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直播带货火了,他发现另类“商机”……
时间:2023-11-20  作者:  新闻来源: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一站式全程代办,无需本人到场,快至3天办理”“全国代办,包邮到家,快速拿证”“全程办理,收费透明,手续简单”······近年来,随着直播带货火爆全网,各类农产品、生鲜品、零食小吃等食品在网络平台热销。但是直播销售食品需要提供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于是,不法分子嗅到了制售假证的“商机”。近日,绍兴市越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伪造国家机关证件案获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许某犯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被判处刑罚。

“我打算通过抖音直播带货卖蜂蜜,但不懂怎么注册店铺和运营,于是就花钱找人运营和代办开网店所需的食品经营许可证······”2023年2月,经营户屠某的网店被人举报,在工商管理部门核查时被告知,自己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假证,便向公安机关报案。很快,犯罪嫌疑人许某被抓获归案。

许某是一名中介,专门帮人代办营业执照、税务注册、工商登记等。2021年下半年,许某无意间听说同行利用P图技术制作食品经营许可证,用于注册网店。为牟取非法利益,其通过微信发布售卖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广告招揽客户。

“开网店卖食品,尤其是一些农产品,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如果等手续都准备好再去开网店,很容易错过窗口期而赚不到钱。”发现“市场需求”之后,许某购买带有电子章的虚假食品经营许可证底板,参考正规证件样式,利用P图技术将客户提供的信息添加到底板上,开始做起伪造食品经营许可证这门“生意”。

为了让伪造的证件更加真实,许某还找人制作了与国家官方网站相似的假网站,并把客户提供的信息输入该网站,生成二维码打印到许可证上,这样客户就可以扫描许可证上的二维码进入假的官网页面查询相关信息。

至案发,许某伪造并出售食品经营许可证至少21本,非法获利人民币3000元。

“制作假证期间,我害怕极了,整天都提心吊胆的,生怕被追究法律责任……”面对检察官的讯问,许某后悔不已。

检察官说法:

国家机关证件是国家机关制作颁发的用于证明身份、权利义务关系或者有关事实的凭证。伪造国家机关证件触碰了法律红线,严重影响国家机关的正常管理秩序及信誉。在日常生产生活中,请前往官方机构办理证件,切莫听信广告委托他人代办各类证书、证件业务,以免财产损失。如发现伪造证件,请第一时间报警。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