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市长秘书”?“豪门少爷”?他其实只是无业游民
时间:2023-08-30  作者:王金萍 梁丰婷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明镜周刊·刑案  【字号: | |

为捞快钱,一无业男子将自己包装成“市长秘书”“集团少爷”,骗取被害人信任,再借机行骗。近日,经湖北省当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吴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2万元。


2019年,吴某与陈女士因在同一家公司上班而相识。他谎称父母是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工作的,在广西柳州有一家公司,叫“广西柳州国凰集团”,一年销售额有100余亿元。为进一步取得陈女士的信任,吴某任命陈女士担任并不存在的“国凰集团”董事长,后吴某一人分饰多角,利用不同微信号扮演财务主管、食品加工经理、销售经理等角色,在集团公司微信群里向陈女士汇报“工作”。吴某平时也常送给陈女士一些礼物,在其天衣无缝的表演下,陈女士从未怀疑过他的身份,二人迅速确立了恋爱关系。


“我的车今天坏了,但财务账号被法院冻结了,你先转我点钱修车,等公司周转过来了我再把钱还给你。”2021年8月,陈女士收到了男友吴某的求助信息,陷入热恋的陈女士毫不犹豫地向对方指定的支付宝账号转了8000元。2021年8月至2022年1月,吴某在明知自身债务缠身、借款无法归还的情况下,依然以借款为名,以维修集团公司车辆、维修家中抽油烟机、车祸请律师为由,共骗取陈女士2.01万元。


同样被骗的还有汪先生。2022年2月,汪先生因酒驾被处罚,但他对处理决定不满。


同月,汪先生经人介绍认识了吴某,得知吴某是某市市长秘书,有能力帮忙处理这件事,之前也帮别人办过。一开始,汪先生还持怀疑态度,当吴某告诉他可以打12389举报进行维权时,他便打消了顾虑,请托吴某协调处理其酒驾事宜。吴某以需要打点给领导送礼、请客吃饭等理由,先后9次让汪先生向其转账共计4.38万元。


“事情过了几个月都没有进展,我心里着急,但吴某始终以各种理由拖延、搪塞。”意识到被骗的汪先生随即报警。


经查,吴某自2020年年初开始就一直处于失业状态,既非豪门少爷,更不是市长秘书,曾因犯盗窃罪于2020年10月29日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2023年5月,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经审查后认为,吴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吴某在缓刑考验期内又犯新罪,应当撤销缓刑,数罪并罚;其案发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并自愿认罪认罚,可从宽处理。6月1日,当阳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吴某提起公诉。根据吴某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以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法院经审理,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公诉人宣读起诉书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