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冒充客服“退款”诈骗,两男子被起诉
时间:2023-08-22  作者: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刘洋凌子  新闻来源:长沙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两男子冒充减肥产品售后人员,以退款要交纳税金、保证金为由,骗取他人共计4.5万余元。7月27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魏某甲、魏某乙二人提起公诉。

魏某甲和魏某乙是同村人,2023年初,两人结伴从老家到长沙找活儿干,但认为入职的公司不是工资太低,就是管理太严,两人没坚持几天便离了职。眼看生活费就要见底了,他们在网吧玩游戏时恰巧听到队友吐槽遭遇电信诈骗的经历,两人一合计,决定干点动动嘴皮子就能来快钱的“活儿”,并约定事成之后将诈骗所得款一分为二,各得一半。因魏某甲曾在广州一家减肥产品公司上班,对减肥产品功效有一定了解,也收集了一些联系客户的话术模板。他们决定冒充A减肥产品售后服务人员,专门针对购买过该产品且要求退款的顾客实施电话诈骗。具体由魏某甲负责将之前联系客户的相关话术模板改编成诈骗话术,魏某乙则负责在网上购买相关客户信息。一切准备就绪之后,他们便开始了骗人的勾当……

“您好,很高兴为您服务,我是A公司的客服小李,请问您对我们的产品还满意吗?”魏某甲冒充A减肥产品公司客服,对购买过该产品的顾客进行逐一回访,假意询问他们对产品的满意度、购买金额等,并把有退款意愿的客户标记为可诈骗对象,并将该类客户的联系方式转交给魏某乙。魏某乙则冒充财务人员再次联系该类客户,以补缴个人所得税、保证金等由头,引导被害人将钱款转入魏某甲的账户。被害人转账后仍未收到承诺的“退款”,才意识到被骗,并报警。

今年6月10日,公安机关将涉嫌诈骗罪的魏某甲、魏某乙抓获归案,并移送至长沙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经审查后认为,魏某甲与魏某乙两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拨打电话等电信技术手段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犯罪金额较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二名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目前,案件正在法院审理中。

检察官提醒:不法分子的诈骗形式不断翻新,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建议大家对陌生来电保持警惕,及时选择官方渠道确认核实,不轻信以任何名义的转账、汇款要求。如不慎上当受骗,请保存证据并及时报案。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