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当心!莫让情人节变成“情人劫”
时间:2023-0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网络世界真真假假,虚假交易、虚假交友等事件频频发生。在当下诈骗案件中,婚恋成诈骗重灾区,诈骗套路不断翻新,新式花样层出不穷。今天,又是一年情人节,提醒广大网友,遇事务必擦亮眼睛,提高自身辨别能力、防诈能力,练就识破诈骗陷阱,不被花言巧语取得欢心。

01案情回顾

●真实案例一:近日,湘东区人民检察院审查一起诈骗“婚恋交友”诈骗案。被告人邓某某与被害人邹某某系多年未见的初中同学,后通过微信双方逐渐联系。因邓某某沉迷赌博缺钱,见邹某某在微信频繁发送红包,邓某某便隐瞒自己已婚情况下,以男女恋爱关系为名与被害人邹某某进行交往。在2017年至2021年期间,被告人邓某某先后以花钱租房、还债、买手机、外出务工、亲人生病等名义,诈骗被害人邹某某钱款。经审查,被告人邓某某骗取被害人邹某某通过微信或支付宝转账钱款十五万余元,均已用于非法赌博活动。2021年3年,被害人邹某某通过某视频社交软件发现其邓某某已结婚生子而案发。目前,该案以被告人邓某某涉嫌诈骗罪移送法院审查起诉。

●真实案例二:“以介绍对象为名,行诈骗之实”。2020年至2021年期间,被告人邓某甲虚构了女性“某红”、“某娇”的角色与口吻,用自己另外一个微信与被害人邓某乙、李某某处对象聊天,多次以需要见面礼金、订婚礼金、亲人过世为由,共向两名被害人诈骗钱款九万余元,该赃款被邓某甲用于偿还个人债务。2022年2月14日,经湘东区人民检察院审查,以被告人邓某甲涉嫌诈骗罪移送法院审查起诉,同年3月16日,经法院判决,被告人邓某甲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02婚恋型诈骗特征

(一)虚构身份,抬高人设。此类案件被告人采取虚构身份,抬高人设的手法,通过微信、APP软件等虚构自身工作、家庭、朋友等情况,获得对方信任和确定关系后,再逐步实施诈骗行为。

(二)巧立名目,骗取钱物。在婚恋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在网络上与异性交往后,通过虚构事实和理由向对方要钱或借钱,特别是在一些特殊意义的节日,也成了犯罪嫌疑人实施诈骗的契机。

03以案释法

检察官提醒:利用社交、婚恋等软件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当遇到时需保持清醒、理智,务必擦亮双眼,仔细分辨,如果对方在网络虚拟平台上以各种理由不断索要钱财,甚至是理财投资项目推荐等,不妨按下“暂停键”,认真辨别其内容的真实性和可信度,保护好自身财产安全,如遭被骗,及时向有关部门报警求助,通过正当法律途径维护权益。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