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遭遇超长试用期劳动者如何维权
时间:2018-12-10  作者:潘家永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根据法律规定,员工试用期不能过长,也不能重复约定,但个别用人单位常在试用期上“动脑筋”,做“小动作”,致使一些员工的试用期被延长。劳动者对此应敢于通过借助行政手段、劳动仲裁和诉讼途径依法维权。

  试用期超过法定时间,须支付赔偿金。晓茵大学毕业后到一家公司求职,该公司同意。2018年7月,双方签订了一份两年期的劳动合同,约定试用期4个月,试用期间月工资4200元,转正后月工资5200元。晓茵上班两个月后,曾要求涨工资,并质疑自己的试用期过长。公司表示,有关试用期和工资待遇的约定出自双方自愿,须严格遵守。

  评析:我国劳动合同法第19条规定,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据此,晓茵的试用期至多只能是2个月。劳动合同法第83条规定:“违法约定的试用期已经履行的,由用人单位以劳动者试用期满月工资为标准,按已经履行的超过法定试用期的期间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鉴于4个月的试用期已履行完毕,晓茵可以要求该公司就超过的两个月按每月5200元的标准支付赔偿金。

  任意延长试用期,再以试用不合格为由解聘构成违法。2018年8月底,王琪入职一家信息公司从事信息收集与统计工作,签了1年的劳动合同,试用期1个月。王琪因缺乏相关技巧,业绩不佳,公司在1个月试用期满前作出了不符合录用条件的考核结论。但公司由于人手不足,决定延长试用期两个月。在所延长的两个月试用期即将届满时,公司将王琪辞退,理由是她在试用期内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

  评析:这种做法属于逾期辞退和违法辞退。原劳动部办公厅《对〈关于如何确定试用期内不符合录用条件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请示〉的复函》中指出:“对试用期内不符合录用条件的劳动者,企业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若超过试用期,则企业不能以试用期内不符合录用条件为由解除劳动合同。”也就是说,员工在试用期内如不符合录用条件,企业需在试用期届满日前完成劳动合同解除程序,在试用期届满后,即便企业未办理转正手续,该员工在事实上属于转正状态。本案中,该公司通过延长试用期,而且先后以试用期不合格为理由辞退,显然属于违法解约。对此,王琪可以依法诉请该公司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者支付赔偿金。

  因调岗被二次试用,可主张正式工待遇。小董是学会计的,大学毕业后应聘一家公司的行政岗位,双方签订了为期两年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为两个月,转正后月工资4500元。2018年10月,双方劳动合同期满,公司安排将小董调到财务科。在正式续约时,公司称因换了岗位,小董需要一个学习、适应过程,遂与其约定试用期两个月,试用期内月工资为会计岗位最低档工资的80%即4000元。

  评析:公司重复约定试用期违法。劳动合同法第19条第2款规定:“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即同一劳动者在同一单位无论是续签合同,还是调岗、晋升、降职,都不能再次约定试用期。因此,小董有权主张再次约定的试用期条款无效,要求享受正式工的待遇,月工资标准至少应当按该公司会计岗位最低档工资执行。另外,由于重新约定的试用期依法不成立,因此当小董不能胜任财会工作时,公司也不得以其“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为由解除劳动合同。

  (作者单位:安徽警官职业学院)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