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2022年湘东区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湘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224日在湘东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人民检察制度创立九十周年。一年来,在区委和市检察院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作示范、勇争先”目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区党代会工作部署和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要求,各项检察工作稳步发展。

一、坚持服务大局,助力“五个湘东”建设

聚焦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找准检察工作结合点、着力点,用法治保障富强、活力、美丽、幸福、实干湘东建设。

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批准逮捕181提起公诉362,同比分别上升43.7%、36.1%,当好平安的守护者。严厉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链条打击非法买卖银行卡、洗钱等上下游犯罪,起诉39人,涉案金额300余万元,促进源头治理,铲除犯罪滋生土壤。持续打击危险驾驶、盗窃、容留他人吸毒等多发高发犯罪,起诉178人,占刑事案件起诉总数的49.17%。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保持从严惩处高压态势,出台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实施方案,制定任务清单和工作要点,确保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做到露头就打、除恶务尽。完善落实提前介入、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等长效机制,批捕涉恶犯罪7人、起诉8人移送涉嫌“保护伞”线索1件。扎实开展“治乱象、净土壤”集中攻坚行动,针对办案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制发检察建议3份,助推重点行业领域综合治理。

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牢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依法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捕11人,起诉34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落实平等保护原则,对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关键人员,落实办理轻微犯罪案件依法少捕慎诉慎押具体工作要求,不批捕2人、不起诉3人,会同公安机关持续清理涉企“挂案”,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深化与工商联、商会、行业协会的联系协作,紧贴企业需求,精准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律宣讲、咨询服务26次,办理企业诉求3。对某民营企业员工盗窃公司财物一案,进企业召开巡回公开听证会,举办普法宣传讲座,用法治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主动服务乡村振兴。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落实河(湖)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办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4件,立案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6件,对某企业违规倾倒固体废物污染区域水质案,督促治理修复,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积极促推基层社会治理,设立情理法工作室,推动12309检察服务平台融入农村(社区)社会治理综合体,采取视频连线+下沉巡访方式,面对面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6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广泛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扎实做好挂片包村、结对帮扶、平安创建工作,为农村发展添砖加瓦。

二、践行司法为民,着力保障民生维护民利

坚持人民至上,扎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守护群众生活安全。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处方药销售专项检查立案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件,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专项监督,抓好窨井盖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13份,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开展医疗废物处置公益诉讼监督活动,到全区各卫生院进行实地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0个,防止处置不当产生“二次污染”,危害人体健康。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零容忍”态度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起诉5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实刑会同区人民医院建立未成年被害人救助基地,一站式完成询问、身体检查、心理疏导,避免“二次伤害”。对涉罪未成年人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起诉1人,不起诉11人、附条件不起诉5人,给失足未成年人改过自新的机会。创新检察干警+专业社工帮教模式用心做好教育矫治工作,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率为零。联合公安机关、教育部门对拟认定教师资格的276人进行违法犯罪信息查询,把1名前科人员挡在“门外”。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走进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宣讲18场次,借助我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接待全区中小学生参观学习36批次,覆盖师生4000余人,在孩子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

将心比心办好群众信访诉求。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12件信访全部在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和结果答复,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保持了涉检重复访“零记录”。大力推行检察公开听证,引入“第三方”对12件疑难案件开展公开听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加强释法说理,让案件当事人既解“法结”,又解“心结”,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拓展司法救助适用范围,坚持应救尽救,共救助8人,发放救助金11万元,防止因案陷贫、因案返贫,传递司法温度。

三、强化法律监督,全力维护执法司法公正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四大检察”,以自觉能动履职维护公平正义。

努力把刑事检察做优贯彻落实办理轻微犯罪案件依法少捕慎诉慎押具体工作要求,对情节轻微、证据不足或不构成犯罪的,决定不批捕42人、不起诉100,不捕率18.8%、不诉率22%,诉前羁押率降至36.9%,依法惩治犯罪者、挽救失足者、保护无辜者。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适用416人,适用率94.3%量刑建议采纳率97.6%,一审服判率93.96%,有效惩治教育罪犯,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各环节的监督,监督立案、撤案7件,追捕、追诉9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6件,纠正审判活动违法3件,纠正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13人,对无羁押必要人员建议办案单位变更强制措施11人。深化监检协作,提前介入职务犯罪案件2件,起诉3人,核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线索7件,在反腐败斗争中履职尽责

努力把民事检察做强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成立全市首家派驻法院民事行政检察官工作室,前移监督关口,拓宽案源渠道,办结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1件。强化精准监督,对民事生效裁判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对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9件加强弱势群体保护,对未成年人、农民工、困难群众等民事主体支持起诉11件,帮助依法维权。裁判结果正确、不支持监督的案件,耐心释法说理,引导当事人和解息诉,维护裁判权威

努力把行政检察做实树立“双重监督”理念,既监督审判机关公正司法,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9,同比上升225%推进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发出检察建议4件。积极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在办理一起工伤认定纠纷案中,充分沟通协调、释法说理,促使当事人撤回行政复议,相关职能部门依法重新作出工伤认定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努力把公益诉讼检察做好牢记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立案公益诉讼案件56,提起诉讼1件,53件案件通过诉前程序推动问题到有效解决,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聚焦大气污染问题,开展农村露天焚烧秸秆专项整治,通过“诉前磋商+检察建议”,助推9个乡镇秸秆禁烧工作落地见效加大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办案力度开展企业依法缴纳环保税专项监督,督促清收100余万元;开展社保医保领域专项检查,推动全区新增参保企业430家、参保人员1.8万余人,新增社保医保基金收入4300余万元。加强英烈权益保护,针对烈士陵园管理不善等问题,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印发《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实施方案》,形成制度化保障。积极、稳妥拓展案件范围,立案交通消防安全、公共卫生、个人信息保护等新领域公益损害案件20件,同比上升53.8%,织密公益保护网。

四、坚持从严治检,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严的主基调,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持续改进纪律作风,提升能力素质,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突出政治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办周五学习课堂,组织全员政治轮训,系统学习“四史”和人民检察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区委、区委政法委和市检察院请示报告34件次。健全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台账,项目化推进落实,做到知信行合一。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举办党史知识竞赛、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党性修养,凝聚思想共识。

深化检察改革。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真正让检察官担当司法责任,促进案件优质高效办理。压实领导办案责任,4名入额院领导办理案件371件,占案件总数的40.28%。抓实检察业绩考评,落实检察官员额动态管理制度,退出2名,择优遴选3名。选聘2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借助外脑外力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目标,分层分类开展业务培训、业务竞赛和岗位练兵,更新司法理念,提升办案能力。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突出实干实绩,选拔6名优秀年轻干警担任部门正副职,调整班子成员4人次,打造人才梯队化干部结构。研究制定干部职工考核细则,更好发挥考评的导向和激励作用,督促引导干警爱岗敬业、奋勇争先。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肃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体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查纠整改各类顽瘴痼疾193个,出台《关于加强对员额检察官自由裁量权监督制约的十条措施》、关于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的规定14项常治长效制度机制,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深入推进廉洁机关建设,加强对领导班子的监督,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检查,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和“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对违反纪律作风的2名同志严肃处理,并对分管领导进行通报批评,未发生违法犯罪和重大违纪问题。深化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坚持“问必报”,全院干警共记录报告43件,同比增加28件,促进公正廉洁司法

五、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主动报告工作5次,配合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专题调研。加强和改进代表委员联络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视察调研、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座谈交流等活动120余人次。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积极向政协、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报工作,诚恳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办案活动24人次;召开检律对接座谈会,推动构建良性互动检律关系;深化检务公开,向社会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402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0条,公开法律文书196份,利用新媒体推送检察信息200余条,应当公开的一律公开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砥砺初心使命,忠实履行检察职责,奋力争创一流业绩,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步。2021年,湘东检察工作群众满意99.28%,位列全市第1;检察业务综合质效考评位列全市第2;获得全省三八红旗集体、全省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涌现出全省扫黑除恶先进个人、湘东政法好干警、湘东青年五四奖章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典型。所有成绩的取得,是区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区政府、政协和各位代表、委员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对照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湘东检察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等惯性思维依然存在,司法理念仍需进一步更新;法律监督职能履行不够全面充分,监督质效仍需进一步增强;从严管党治检压力传导还不到位,纪律作风建设仍需进一步强化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久久为功,努力加以解决。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湘东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咬定“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紧扣区委实施五大工程,重塑工业辉煌”总体工作思路,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夯实基层基础,争创一流检察业绩、建设一流检察队伍、提供一流检察服务,为湘东全面发展、全面辉煌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更加自觉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政治建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党性修养,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安源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在检察工作中落实和维护党的绝对领导,确保对党忠诚、为党履职。

二是更加主动服务发展大局。聚焦建设“五个湘东”,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从严惩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等犯罪,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一号改革工程”深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建设美丽湘东,助力绿色发展。主动融入乡村振兴,严厉打击坑农害农犯罪,护航农业农村发展,推进城乡融合。

三是更加扎实办好为民实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民生检察工作力度,依法妥善办理群众身边的“小案”,维护百姓切身利益,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加大对侵害妇女、老年人、残疾人权益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依理依情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加强释法说理,运用检察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措施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严格规范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更加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办理轻微犯罪案件依法少捕慎诉慎押具体工作要求,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依法惩治腐败犯罪,提升刑事检察质效。加强对民事行政生效裁判、审判活动和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深化民事虚假诉讼监督、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强化行政争议化解工作,增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精准性加大对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损害公益的办案力度,拓展办案范围,提高办案质效,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

五是更加严格监督管理队伍坚决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要求,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整治顽瘴痼疾,改进纪律作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事创业、勇争一流。强化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打造清正廉洁机关。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高队伍素质能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勇立潮头敢为先,奋楫扬帆谋新篇。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湘东区人民检察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本次大会决议,忠诚履职,勇争一流,为建设富强、活力、美丽、幸福、实干新湘东贡献检察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