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湘东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时间:2020-11-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上半年,区检察院党组在市院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指示和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持抓意识形态工作就是抓检察工作的理念,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舆论导向,守牢了意识形态阵地。

   一、工作情况

        (一)落实一岗双责,压实主体责任

   一是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按照年初有部署、年中有小结的要求,分别于3月初、6月下旬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任务,听取院班子成员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工作汇报,对本院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短板进行认真的总结和分析,研究提出了具体可行的贯彻落实措施。其他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抓好了分管线及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同时协助党组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及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严格履行责任制追究程序,通过层层传导压力,我院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深化。

   (二)抓实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1、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上半年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集中学习3次,系统学习了江西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等党规制度以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增强班子的政治理论水平,提高了党组班子意识形态工作的战斗力。

   2、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6次、支委会6次,安排党员领导干部为全院党员讲党课3次。组织干警前往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日”等主题党日活动6次。

   (三)开展学习提升年活动,提高干警综合素质

   一是充分利用检答网、学习强国”APP等平台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干警登录使用今年以来,干警检答网登录率为100%学习强国平均积分达30分以上。二是通过向干警征集书目的方式每年为每位干警购置300元图书,在丰富书吧藏书的同时又满足了干警阅读需要。三是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多次组织干警到安源纪念馆、凯丰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利用红色教育学习阵地,强化党史理论学习。每季度按积分排名从每个学习小组中评选1-2学习标兵,同时将学习积分情况作为年度绩效考核重要依据以及其他评先评优重要依据。今年一季度,该院共评选出8学习标兵进行表彰,并给予物质奖励,全院崇尚学习、争当标兵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四)深入推进教育整顿,提升队伍整体形象

   1、坚持以为先,采取组织集中学、领导授课学、现场参观学、政治轮训学等多种学习形式,认真做好了学习教育各项规定动作,在5月下旬召开的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得到区委政法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2、坚持以为本。按照省院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了检察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检察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等7个专项整治。针对本院2017年以来,处置涉案款物不规范、2019年以来业务数据错漏、办公用房面积超标以及个别干职工作风不实,上班溜号等问题进行了认真查纠:对两名工作责任心不强的办案干警进行了诫勉谈话,对7间办公室进行了工程改造,对3名违反工作纪律迟到早退的干职工进行了提醒谈话对全院干职工(含聘用制书记员、劳务派遣人员)个人出国(境)证照实行统一集中保管,确保人员全覆盖。通过边学边查边改,提升了教育整顿工作效果。

   3、做实结合文章。在正风肃纪同时,深入挖掘身边正面典型,选树典型工作有突破,第二检察部主任陈清华作为全区政法系统选树的两名先进典型之一被区委政法委向外推出,先进事迹被市院微信公众号身边榜样栏目全文刊登。我院《湘东区院聚焦四个专项整治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细落实》经验文章在新法制报、江西政法网等媒体刊登,扩大了正面宣传效果。

   (五)严格落实“三个规定”,防范办案廉政风险

   一是组织集中学习,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先后召开了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全院干警大会,组织学习了《江西省检察机关贯彻执行“三个规定”学习手册》,引导干警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具体规定内容,确保干警对三个规定的思想认识到位。二是做好如实记录,确保责任落实到人。要求全院干警及聘任制书记员必须每月如实上报“三个规定”相关台账。目前,已上报18起过问了解司法办案情况。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制度执行到位。驻院纪检组通过电话回访有关案件当事人50余人次,未发现存在领导干部、检察人员违反三个规定的情形。

   (六)强化阵地建设,守牢思想舆论阵地

   一是强化队伍监督管理。一方面,班子成员以身作则,要求干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干警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另一方面,在日常工作中对纪律作风问题经常性进行提醒,利用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向干警传达反面案例,警示干警勿踩红线,今年上半年本院未发生干职工违纪违法问题。

   二是落实《湘东区人民检察新闻宣传暂行规定》、《两微一端管理规定》等工作制度,加强微信群管理,没有出现不良信息,错误言论的编发、转载情况。严格监督管理责任,及时引导干警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紧绷政治之弦,在网络自媒体使用中自觉抵制、坚决批判与中央方针精神不一致的言论。目前未发生任何涉检负面舆情。

   三是加强检察信息宣传工作。今年以来,共在市级以上媒体、检察内网发稿88篇,编发公众号157篇,被上级院转发55次,有效扩大了检察工作的影响力。

   四是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契机,做优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教育基地,做精未成年人案件,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品牌初显。特别是今年529日,省检察院联合市检察院在我院举行了同舟共济,检护明天网上检察开放日活动,吸引了35万余名中小学生等观众在线收看并积极参与互动,取得良好宣传效果。未检办案团队被评为全市“巾帼文明岗”。截止目前,已深入4所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大巡讲活动,受众达上千余人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

    二、存在的问题    

    1.受司法行政综合类编制职数限制,设有配量专职从事意识形态工作人员,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不够规范,工作缺乏亮点和特色。

    2.主流思想舆论宣传和对外检察宣传工作成效不明显,在新媒体如微信公众号和抖音上发声的量和质都不高,吸引力和影响力不大。

    3.个别干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深,对正在开展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厌烦和疲劳情绪。

    三、下一步打算

    1.对标对表,逐条逐项落实《湘东区检察院“六责联动”责任落实量化清单》工作任务,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2.以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抓手,扎实开展政治家访。廉政谈话和干警思想动态季度调度会、意识形态季度联席会等,全面掌握干警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动向和状况,针对意识形态方面可能存在地苗头性倾向,因人制宜,有的放矢地解决。

    3.以“学习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抓好政治思想理论、检察业务理论和“学习强国”APP、检答网等的学习应用,进一步增强意识形态的穿透力和影响力。

    4.对内挖潜,积极培育年轻有为、拥抱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方面人才,加强我院意识形态工作地阵地建设。

   

   

   

                                     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202072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