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2017年湘东区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湘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38在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郭晓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6年,我们致力促发展、保稳定、反腐败、护公正,努力让湘东人民过得更好

 

2016年,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区检察院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坚持以促发展、保稳定、反腐败、护公正为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维护湘东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湘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服务发展为第一要务,着力保障湘东五个大变样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聚焦区委五个大变样总体部署,进一步找准工作着力点,在服务发展上取得新成效。致力营造亲商安商的法治环境,推动产业发展大变样。迅速跟进区委主抓项目,强攻工业主战略,出台《服务全区经济发展的十项承诺》,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严厉打击破坏投资环境的犯罪,对发生在陶瓷产业基地的寻衅滋事、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职务侵占等犯罪依法快捕快诉。正大陶瓷有限公司钟某职务侵占案,从受理到起诉仅用9天时间,并追加起诉了犯罪事实,做到了从重从快打击。切实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对涉嫌犯罪的企业经营管理者和技术骨干慎用拘留、逮捕措施,对涉案企业不轻易查封账册,不轻易扣押和查封财物。在办理萍乡供电公司下属赣萍公司有关人员贿赂案时,及时对涉案人员采取取保候审措施,并做好与企业的沟通衔接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积极参与干净湘东行动,促进城乡环境大变样。投入50余万元完善院内基础设施,投资200万元的检察服务大厅正在抓紧建设,将实现检察机关各项对外服务职能集约化管理和一站式服务。扎实部署生态检察工作深化年活动,助力生态文明大变样。成立派驻区林业局检察室,加强与林业部门的执法协作,依法督促查办破坏林业资源违法案件,形成生态保护合力。部署开展净空、净水、净土小专项活动,重点加强对环保、水务、矿管等领域破坏生态环境案件的监督,以点带面推进生态保护。2016年共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履行职责2件,建议林业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1件,监督森林公安立案1件,立案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案1件。深入推进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促进保障民生大变样。积极跟进精准扶贫战略,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先后查办了骗取国有贫困林场扶贫资金、贪污国家住房租赁补贴等职务犯罪案件24人。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保障干部作风大变样。坚决贯彻中央反腐败决策部署,依法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保持了办案规模相对稳定。结合办案,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讲19场,发出预防检察建议8份,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

二、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为湘东公众感排位靠前作出了应有贡献。全年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55197人,人数同比上升10.1%,经审查批准逮捕143169人,人数同比上升5.6%;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94286人,人数同比下降7.14%,经审查提起公诉182255人,人数同比上升11.35%结合湘东发案实际,突出打击重点。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等恶性犯罪,提前介入,确保精准打击,全年共办理上述三类案件811人,人数同比上升3.7%。提前介入赖久根故意杀害妻子案,及时提出收集固定证据的意见,引导侦查取证,避免了重要物证灭失。对故意伤害、盗窃以及涉赌、涉毒等湘东多发高发犯罪,加大打击力度,全年共办理上述四类案件147201人,占办案总数的75.77%。针对毒品犯罪侦查取证难、证据要求高的情况,加强与公安、法院的沟通衔接,就证据标准、法律适用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增强打击合力。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减少社会对抗。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决定不批捕34人,人数同比上升78.94%;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31人,人数同比上升6.8%。在办理李某故意毁坏财物案时,考虑此案系邻里纠纷,且对被害人进行了赔偿并取得谅解,对其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全面推行未成年人案件专人办理、分案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对未成年人犯罪依法作出不批捕决定5人,不起诉决定2人,附条件不起诉2人,并加强帮教工作,促进未成年人回归社会。曾某、钟某盗窃案,考虑两人系未成年的在校大学生,又是初犯,依法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矛盾化解工作,促进社会和谐。建立司法办案风险评估和矛盾排查化解机制,成功化解涉检信访积案2件,全年无涉检赴省进京访案件。建设了远程视频接访室,方便群众就近表达信访诉求。部署开展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深入全区45个村开展法治宣讲,排查化解矛盾,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三、坚持有案必办、惩防并举,促进形成湘东良好政治生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依法严格查办职务犯罪,较好发挥了检察机关在惩防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加大办案力度,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全年立案查办职务犯罪915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712人,渎职侵权案件23人,立案人数居全市检察机关前列。突出查办大案,全年立案查办科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3人,查办了市供电赣萍公司下属配网分公司副经理卢某受贿案、人保湘东支公司原经理助理何某和小坑林场场长胡某涉嫌滥用职权案。积极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蝇贪,查办了下埠镇光华村谭某等4人贪污征地拆迁补偿款等窝案。加快办案节奏,确保办案质效。严把立案关,不立凑数案。在刑法修正案(九)及相关司法解释出台、贪污贿赂案件定罪标准有所提高的情况下,我院所立职务犯罪案件全部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没有因犯罪金额达不到司法解释规定的定罪标准而撤销案件、撤回起诉的。注重关口前移,深化职务犯罪预防。把职务犯罪预防摆在与查办职务犯罪同等重要位置,结合办案开展预防调查,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同步监督,发现和处置职务犯罪风险隐患,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有效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发生。

四、牢记维护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追求,当好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加大审查把关力度,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件,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立案4件,依法追加逮捕5人,追诉漏犯5人,追加遗漏犯罪事实2起,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对滥用强制措施、违法取证、刑讯逼供等侦查活动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3件次;对认为判决确有错误的1起刑事案件依法提出抗诉。强化民事诉讼监督。共受理民事申诉案件16件,开展审判违法监督1件,开展执行监督3件,支持起诉1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4件,息诉7件。针对巨源村花冲坡非法采矿问题,及时向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发出督促履职的检察建议,有效遏制了该地非法采矿现象。建议提请抗诉的一起执行异议纠纷案经省高院再审获得改判,有力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强化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向办案机关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意见8件次,均被采纳。深入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建议收监1人、网上追逃1人。涉嫌贩卖毒品的黄某在取保候审期间失联,我院经核实依法建议将其收监。

五、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永恒主题,树立人民检察为人民良好形象。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我们坚持用比监督别人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监督自己,持续发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树立人民检察为人民的良好形象。狠抓思想政治建设,筑牢为民司法思想根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深化以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为核心的经常性教育,不断拧紧思想行动总开关。原党组成员、反渎局局长袁祖萍退居二线后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事迹引起强烈反响,市委组织部、市检察院、区委先后作出了向袁祖萍同志学习的决定。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确保公正司法。以创建全国文明接待室为契机,加强窗口建设,提升服务群众水平。作为全省四个基层检察院之一接受了省检察院基层院建设抽样检查评估,紧盯发现的问题,逐一抓好整改,促进规范司法意识入脑入心。一年来,没有出现明显质量瑕疵案件。毫不放松纪律作风建设,擦亮检察形象。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轻微违纪行为做到早发现、严处理,对一名多次违反工作纪律的同志进行了严肃问责。出台检察人员学习交流、请休假等9项制度,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自觉接受监督,提升司法公信。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持重大工作部署及时向人大、政协汇报,认真落实检察机关派员听取审议、讨论检察工作报告制度,对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及时反馈。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通过网络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379条、法律文书176份,向社会发布重要案件信息51条。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各界代表零距离感受检察机关,促进群众了解、支持和监督检察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区检察院新老两届班子接续奋斗,全体检察人员砥砺前行,推动检察工作连获佳绩。区检察院2016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先进基层院获得了全市检察机关目标管理考评第一名。在最近召开的全省第十七次检察工作会议上,区检察院作为全省10个先进集体之一受到省检察院表彰,并荣记集体二等功。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创新不够,缺乏特色亮点工作,工作有位置却没有看点;二是人案矛盾较为突出,人手紧、任务重,有时疲于应付、被动履职;三是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效果不明显,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低位徘徊;四是素质能力还不适应,人员断层较为严重,业务骨干相对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检察工作发展。对这些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并正在采取措施有针对性加以解决。

 

2017年,我们自我加压,朝着争创全国先进基层院目标迈进,努力向湘东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2017年,是区检察院新一届班子完整履职的第一年,也是区检察院向全国先进基层院目标迈进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司法责任制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日益临近,检察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区检察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总体要求,紧扣区委主抓项目、强攻工业,实现五个大变样,打造“两地三区”总体部署,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创新为引领,以改革为动力,高点定位,自我加压,创一流业务,建一流队伍,在争创全国先进基层院中迈出坚实步伐,努力为湘东人民过得更好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丰富载体,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实效。结合湘东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群众期盼,部署开展好四个专项活动:一是推进生态检察深化年活动,深入部署净空、净水、净土小专项活动,强化资源环境监管活动法律监督,严厉打击严重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犯罪,守护湘东的绿水青山;二是开展查办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春季行动,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蝇贪,加强对涉农扶贫资金最后一公里监督,保障扶贫政策和资金真正惠及贫困群众;三是开展重大项目建设专项预防活动,挂点联系一批区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同步预防,保障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四是部署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结合发生在湘东的青少年违法犯罪典型案件开展以案释法,促进在校学生知法守法。

二、依法履职,进一步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一是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认真做好各类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坚决服从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继续抓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确保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三是主动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聚集监督主责主业,真正在加强检察监督上下功夫,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努力做好检察监督这篇大文章,在推进平安湘东、法治湘东中展现检察新作为。

三、强化创新,进一步补齐检察工作短板。一是以建设检察服务大厅为契机,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创新检务公开载体,探索建立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打造好检察机关对外服务的统一品牌,树立检察机关亲民便民利民形象,促进提升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二是以建设检察文化长廊为载体,打造具有湘东地域特色的检察文化,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检察声音,展示检察机关良好形象。三是以项目化管理为手段,充分发挥各内设机构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着力打造特色亮点工作,凸显检察工作水平。

四、借力改革,进一步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一是步推行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员额制检察官办案责任,实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推进内设机构改革,让检察人员各归其位、各尽其责,推动人案矛盾问题解决。二是主动应对监察体制改革,未雨绸缪,建立完善有利于干警成长成才的激励机制,有意识培养业务骨干,着力解决本领恐慌,为做大做强检察监督主业提供人才支撑。

各位代表,2017年,我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本次大会的决议要求,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真抓实干,创新进取,再创佳绩,努力向湘东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