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先进典型|不忘初心护平安 责任在肩只为民——记平安湘东建设先进个人刘伊
时间:2023-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湘东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表彰2022年度平安湘东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的表彰通报,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刘伊同志获评“2022年度平安湘东建设先进个人”。

刘伊,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检委会委员。她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工作,以求极致的精神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从检十余年,共办理刑事检察案件800余件,曾获评全省2020-2022年度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突出个人称号。

01 坚持宽严相济 彰显司法温度

刘伊同志以追求极致的精神扎根办案一线,不仅要考虑追诉犯罪者,还要保护无辜者、挽救失足者,她始终坚持“如我在诉”的办案理念。“从公诉席上走下来,站在被害人,甚至是被告人的立场,去思考他们的诉求。”这是刘伊同志对“如我在诉”办案理念的诠释,也将“追诉犯罪者、保护无辜者、挽救失足者”办案理念贯穿到每个案件的办理中。

刘伊同志认为刑罚的目的,不仅仅是惩罚犯罪更在于教育与挽救,让犯罪嫌疑人知耻恶、生善心,才是办案质效好的体现。每次去提审,刘伊总是先仔细研究犯罪嫌疑人的家庭情况和成长经历,在讯问犯罪嫌疑人时用“聊天”的方式让其打开心扉,并鼓励犯罪嫌疑人在改造完毕后积极向上的生活。近五年来,刘伊同志办理的审查起诉案件适用认罪认罚350余人。

2022年,她在办理一起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时,发现犯罪嫌疑人是在读大学生,因涉世未深交友不慎,才误入歧途,并且无不良嗜好,犯罪情节轻微,系初犯、偶犯,如果背着前科劣迹不利于其工作和成长,综合考虑,刘伊提出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并被采纳,帮助犯罪嫌疑人也得以保留了学籍。既避免了犯罪嫌疑人因案尽毁前程的情况出现,又减少了社会矛盾的对立面,用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办案的司法温度。

02 强化检察监督 助推社会治理

针对社会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刘伊同志在加强学习,吃透上级精神的同时,以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深挖新类型的犯罪线索,注重追赃挽损工作,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近2年来,她通过办案共追赃挽损300余万元。同时她也勇于自我加压,敢于监督,善于监督,通过积极履职,深挖犯罪线索,巧用监督助力社会治理。

03 开展源头治理 推进生态修复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涉及范围广、综合性强、法律法规多,生态检察案件不同于其他案件类型,专业性特别强。对于如何提高环保的专业知识,如何尽快胜任生态检察工作、如何依法打击破坏生态类的犯罪,就是刘伊同志面对生态检察工作上的第一道难题。

她发扬终身学习的勤奋作风,虚心向单位同事学、向环保部门学、向鉴定部门学、向书本学、向企业学,几年间,她认真阅读并深入理解了生态环境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掌握了本辖区内重要行业企业的工艺流程、产排污点、执行标准等,形成了扎实的生态环境保护理论知识和一线检察办案知识体系。

近年来,刘伊同志专人专办生态类案件,在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过程中,为保证案件质量,她做到每案必提前介入,经常顶风雨、战酷暑、斗严寒、连轴转,达到了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良好效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