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点赞!湘东区检察院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案例
时间:2022-07-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千案展示”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展示全国各地检察机关在最高检部署的“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中办理的典型案例。反映了检察机关围绕民生焦点、难点、痛点,通过公益诉讼检察履职,破解公益保护老大难问题,彰显了公益诉讼检察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制度效用。 

  近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督促依法履行秸秆禁烧监管职责案”经萍乡市检察院审核,成功入选了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展示案例,在正义网平台进行展示。

案例回顾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  大气污染  秸秆禁烧  诉前磋商+检察建议 

  基本案情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每年夏收和秋冬之际,小麦、水稻等农作物收割后,大量的秸秆根茬留在田间地头。很多农户为了抢农时、图省事,将这些秸秆茬露天焚烧,产生的烟雾中含有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毒物质污染环境,造成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超标,不利于人体健康。针对辖区内露天焚烧秸秆屡禁不止这一“老大难”问题,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湘东区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灵活运用“诉前磋商+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秸秆禁烧监管职责,保护和改善城乡生态环境。 

  

检察机关履职亮点 

  (一)调查民意,及时立案。2021年10月,正值秋收冬种时期,湘东区院发现辖区内大量农户露天焚烧秸秆,浓烟滚滚、火苗四窜,大量悬浮颗粒物漂浮在空气中,影响大气环境和周边群众生产生活。为调查原因,湘东区院在辖区内开展民意调查,充分听取民众意见建议,发现焚烧秸秆的主要原因在于秋冬农忙季节,在农作物收获后要快速处理秸秆,力不从心,而焚烧是最省事、最省钱、最普遍的办法,且相关行政机关未明令禁止焚烧秸秆。对此,湘东区院在辖区内开展“秸秆禁烧”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对依法负有秸秆禁烧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进行立案审查。 

  (二)诉前磋商,督促整治。考虑到焚烧秸秆现象普遍、涉及地区广、村民环保意识不强等问题,湘东区院坚持“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最佳司法状态”这一理念,立案后率先启动诉前磋商程序,先后前往多个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召开磋商会,讲解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了解行政机关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根据磋商结果,湘东区院于2021年11月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行政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强对露天焚烧秸秆的巡查和监管,落实秸秆禁烧整治工作。 

  与此同时,湘东区院积极与区农业农村局沟通协调,详细了解其在农作物秸秆禁烧与农作物综合利用各项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与举措,协调有关乡镇加快秸秆综合利用,完善秸秆还田工作措施,实现转化升值和循环发展。检察机关联合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走访部分乡镇,实地开展巡查督导指导,引导农户将秸秆粉粹还田、鼓励农户实施秸秆氨化沼气工程等措施,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率。推动农业农村部门编制《湘东区“十四五”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并向政府上报湘东区2022年中央财政秸秆综合利用该项目,争取国家项目资金助力农业秸秆综合利用。2021年以来,油菜和稻谷等农作物秸秆还田率达到94.56%、农业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4.66%。 

  (三)落实整改,标本兼治。相关行政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进行整改。一是出台长效机制。辖区内9个乡镇人民政府印发《“禁三烧”工作实施方案》,将各村“禁三烧”工作纳入人居环境专项考评内容,加大对露天禁烧秸秆的管控力度;二是强化安全管理巡察。成立巡查专班,加强对辖区内露天焚烧的巡查和监管,形成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全区域监管“无死角”;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发放秸秆禁烧宣传单3万余份,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召开村民大会、巡逻车广播宣传等措施推动秸秆禁烧工作深入人心、落地见效。 

  办案效果 

  据统计,湘东区内共有132个行政村(居委会),截止2022年4月,现有播种面积317750公顷,粮食作物产量达12万余吨,秸秆年生产量可达2万吨之多,焚烧量逐年增加,即污染环境又浪费资源,还存在安全隐患。检察机关立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秸秆焚烧难题作为公益诉讼重点监督内容之一,采用“诉前磋商+检察建议”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案件办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推动辖区内9个乡镇出台《“禁三烧”工作实施方案》长效保护机制,有效减少4941.53吨秸秆的焚烧,还人民群众一个干净、美丽的生产生活环境。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