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下的廉洁文化建设
时间:2017-10-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内容提要]

廉洁文化是检察文化的重要方面,廉洁文化是关于廉洁的意识,信仰,行为规范和与之适应的生活方式及社会评价。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加强组织和领导,独辟廉洁文化建设蹊径,不断提升精神境界,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有效性,可以用“廉洁文化”熏陶人,用“标杆文化”启迪人,用“发展文化”鼓舞人,用“人格文化”凝聚人,用“反思文化”激励人。

文化是维系社会发展和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支柱,凡成功者,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一个单位、一个部门,都十分重视文化建设。这些年来,湘东检察的各项工作实现跨越发展,我们认为其中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持之以恒地加强了包括廉洁文化在内的文化建设。

 

作者:钟卫明

 

 

一、 注重内涵,提升境界

(一)充分认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迫切需要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在《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明确提出:“反腐倡廉教育要面向全社会,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和农村”。这为我们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加快廉洁文化建设的步伐,使清廉之风吹进每个角落,使廉洁文化渗透到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起到了指导的作用;同时也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

所谓廉洁文化,就是人们关于廉洁的意识、信仰、行为规范和与之适应的生活方式及社会评价等。其内涵主要包括:一是廉洁的社会文化,主要表现为全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道德价值观和社会风尚;二是廉洁的政治文化,主要表现为掌握公共权利的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处事公道、廉洁高效,执政为民,奉献社会;三是廉洁的职业文化,主要表现为社会各职业阶层的从业人员爱岗敬业,诚实守信,遵纪守法。

廉洁文化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结晶,对人的塑造起着重要作用。它具有导向作用,廉洁文化的熏陶能使人们在情感、心理、思想和行动上带有明显的倾向性;它具有凝聚作用,能够培养人们共同的情感,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组织纪律观念,保持思想上、组织上、纪律上的一致性;它具有审美作用,人们通过廉洁文化的感染,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分清是非、美丑、善恶;它具有监督作用,能够唤起人们的监督意识,激励人们去监督、去参与。廉洁文化建设如果处于缺位或弱化的状态,那么歪风邪气、陈规陋习和腐朽没落文化就会乘虚而入,侵蚀人们的思想,占据人们的心灵。因此,要紧紧抓住这一“阵地”不放,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独特功能,大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为经济建设服好务。

(二)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组织和领导,是保证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保证。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做好组织保证。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总体性、全员性的工作,需要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参与。没有领导的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就会失去应有的功效和有力的组织保证,没有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廉洁文化建设也会失去生机和活力。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要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有机地结合,把它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切实抓好廉洁文化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以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模范行动激发广大职工群众参与廉洁文化的热情,巩固和发展廉洁文化建设的良好局面。如我们在廉洁文化建设中,一是充分发挥党委的宣传和组织优势,做到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协作配合,形成合力,下大力气做好引导和组织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廉洁文化建设。二是充分发挥内设机构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教育,由面到点,使廉洁理念深入人心,使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积极主动参与到廉洁文化建设中来。三是做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枯不燥,提高廉洁文化活动的质量和品味,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导向作用、凝聚作用、实践作用和约束作用。实践证明,效果较好。

(三)独辟廉洁文化建设蹊径,不断提升精神境界。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重要而持久的工作,要结合实际,在各级干部及职工群众中根深蒂固地形成这样一种强烈的意识,就是:决策失误、满盘皆输;风气不正,一事无成。因此,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始终抓住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不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突出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其中;坚持先进性与广泛性相结合,充分发挥思想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与社会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的整体效能,广泛传播廉洁文化,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从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做到立党为公、一心为民,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官之德,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自觉树立廉洁从业的良好形象。

在廉洁文化建设进程中,不仅要严格遵循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基本规律,而且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具有检察特色的廉洁文化建设之路。要不断总结发扬以前我们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上取得的成绩经验,上升到廉洁文化的层面上去认识、分析、实践、提炼、发展。使廉洁文化建设的开展真正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取得实效。做到以德感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人人皆知,全员参与。逐步形成以廉政文化、标杆文化、发展文化,人格文化、反思文化、制度文化相辅相成浑然一体的以“公平正义”这一精神为核心的检察文化,这对促进廉洁从业、跨越发展必然起到了潜移默化不可缺的推动作用。通过长期不懈的检察文化熏陶和廉洁文化教育,使干部职工把国家、个人的关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把精忠报国、服务社会、企业发展、造福职工作为自己的使命,从而达到了一种全新的精神境界。

二、 文化搭台,廉洁唱戏

廉洁文化是我国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和要求,用先进文化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不断增强精神力量,不断满足精神文化需求,自觉抵御“腐败文化”的侵蚀,就要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与时俱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有效性。

(一)用“廉洁文化”熏陶人。在工作中,我们要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反腐倡廉理论为指导,紧密联系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人员的实际,不仅坚持原有形之有效的宣传教育形式,还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教育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开辟学习窗口和专栏,扩大影响和教育面。廉洁文化建设既是先进的政治文化,也是先进的大众文化,所以要最大限度的调动干警积极投身参与到廉洁文化建设中来。工作中要注意由浅入深、由表及里、逐步渗透、发展提高,切忌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和流于形式。要把鲜明的思想性与生动的趣味性相结合,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各种广泛宣传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势任务和成果,弘扬正气,扶正祛邪,使广大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浩然正气,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与时俱进、不畏艰险、廉洁从业。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讴歌廉洁勤政的先进典型,鞭挞消极没落的腐败现象,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如我单位结合自身的文化、价值观、积极组织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文艺演出、书法比赛、演讲等廉洁文化活动。播放警示教育片和先模人物事迹及刊发警言警句,在单位、生活小区活动场所树立廉政警示牌和警言警句灯箱,悬挂廉洁标语口号等,使廉洁文化深入人心,效果较好。

(二)用“标杆文化”启迪人。一是标杆培育,大力表彰或奖励廉洁文化建设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不断扩大廉洁文化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面。注意从党员、干部和职工中选树一批廉洁自律、一心为民、岗位建功的先进典型,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二是先进引领,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广泛深入地开展向模范人物廉洁勤政优秀领导干部的学习活动,用先进典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先进。深入开展以事论理、以理服人的“零距离”教育,使廉洁文化建设更加深入有效。三是争先创优。对照廉洁勤政的先进标杆,激发勤奋向上的干劲,不断促进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廉洁从业。使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牢固树立“心中立德、行为立志、岗位立标”的理念,使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三)用“发展文化”鼓舞人。要抓住近年来基层院检察业务和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的契机,大力宣传“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各项工作办得更好”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对国家的贡献要越来越大,发展后劲要越来越强,干警生活质量要越来越高,精神文明建设要越搞越好”的核心价值观,积极宣传取得的业绩。发扬“诚信、务实、和谐、发展”的精神,明确廉洁高效的工作思路,为实现持续发展的目标而努力。

(四)用“人格文化”凝聚人。多年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升整体素质的理念,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坚定信念、敢讲真话;一心为民、造福职工;真抓实干、艰苦奋斗;说到做到、重在实效;廉洁勤政、谦虚谨慎;勤奋学习、锐意进取”,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用共产党人的道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特别强调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事事、时时给干警职工做表率、做示范。主要领导和中层干部始终坚持“时刻倾听呼声,体察冷暖疾苦,切实办事”。

(五)用“反思文化”激励人。许多年来,我们坚持扎根基层、深入实际,注意查找出现的问题和差距,制定措施,着力整改。同时对问题进行“反思”,做到举一反三。以始终保持“爱岗敬业的责任感、加快发展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为动力,逐步形成了廉洁勤政、大干思上的浓厚正气,党员领导人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健康向上日趋浓厚的文化和强力发展氛围中也愈加牢固。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消极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六)用“制度文化”约束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制度创新是关键。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制度建设作为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和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保证。将防范关口前移,用制度引导、约束各级领导干部严格按照党纪条规和制度规定办事,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我们从强化监督和领导干部廉政责任入手,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为主线,层层签订了《廉政责任状》,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单位、部门领导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充分发挥系统管理和监督的作用;从强化组织监督入手,制定了《关于对领导干部实行任前谈话》、《诫勉谈话》、《收入申报、重大事项报告》、《廉洁从业承诺书》等制度;强化财务监督,以内控制度为主线,建立了领导人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出台了严格控制可控费用等规定;从强化民主监督入手,制定了《关于推行检务公开制度的意见》等规定,坚决维护干警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建议权,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日趋完善的制度规定,为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提供了有力的保证,成为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的重要引导力、约束力,成为实施监督的重要依据,同时为搞好廉洁文化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奠定了基础。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