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湘东区检察院以检察文化凝心聚力
时间:2017-10-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湘东区检察院把检察文化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从造浓文化氛围、讲好检察故事、发动干警参与三方面着力,提振干警精气神,营造良好检察风气,以检察文化引领过硬队伍建设。2017年,该院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并荣立集体二等功、全市检察机关2016年目标管理考评先进单位。

一、造浓文化氛围,提升机关品味。一是丰富文化载体,打造书香检苑。投入35万余元,在机关大院建设了检察文化长廊,集中展示湘东检察工作业绩、先进典型、文体活动剪影、干警心愿等,彰显“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主题。机关大楼以“法”为主题,分“中外名人说法”、“检察官释法”、“艺术家书‘法’”三个单元,在不同楼层共展示了45块艺术牌匾让干警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治理念,坚定法治信仰。二是搭建学习平台,建设学习之家。建设了图书室和电子阅览室收藏了法律、文学、艺术等方面书籍1000余册,配置了3台学习电脑,开通了网上学习平台,并定期更新书籍,使干警学有所依;组建了微信学习交流群,成立了青年检察官案件研讨小组,定期开展疑难、复杂案件专题研讨,既为检察委员会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又提高了青年检察官的法律素养。推行业务导师制度,6名年轻干警聘请了“一对一”的业务导师,由办案经验丰富的资深检察官着重从证据审查、出庭公诉和开展法律监督等方面进行“传、帮、带”,促进干警学有所获,快速成长。三是量化学习要求,培育良好学风。制定《关于加强学习型检察机关建设的若干规定》,明确“八个一”要求,要求每月一业务学习、每两月一案例研讨、每年一业务竞赛、每年一考核评价;在学习目标上,要求45岁以下干警每月读一本书、每季度进行一次读书交流、每年撰写一篇文章、讲一堂课。今年以来,检察长率先垂范,以《忠诚》为题为全院干警上了一堂党课。公诉、侦监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所负责的业务工作进行了授课,3名外派学习的干警回院后分别在集体学习会上汇报了学习心得。

二、讲好检察故事,增强职业尊荣感。一是挖掘本土文化,激发干警服务湘东热情。湘东地处吴头楚尾,素称赣湘通衢,有着美丽的自然风景和灿烂的历史文化这里既是唐宋文人诗词中 “湘东驿”的所在地,又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凯丰同志故里。该院注重挖掘和利用本土文化,在检察文化长廊展示湘东风光、有关湘东的古诗词和一代廉吏颜培天、苏区检察开创者高自立、党的理论宣传家凯丰等具有湘东特色的自然、人文元素,激发干警热爱湘东、扎根湘东的热情。二是再现经典案例,强化职业荣誉感。从历年来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中精选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案,在办公楼室内文化长廊集中再现,并由办案人员撰写 “检察官办案手记”,通过经典案例和办案手记,展现检察官严惩贪腐、守护正义的骄人业绩和浩然正气,有力激发了检察人员尤其是新进院干警的职业荣誉感。三是选树身边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检察文化长廊以较大篇幅展示了历年来涌现的先进典型。该院袁祖萍同志从院领导岗位退居二线后,主动请缨担任麻山镇汶泉村“第一书记”,为汶泉村建设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殚精竭虑,深受组织肯定和群众好评。该院及时总结宣传袁祖萍同志的先进事迹,萍乡市委组织部、市检察院和湘东区委分别作出开展向袁祖萍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袁祖萍同志还被评为“最美萍乡人”。真实可信的身边典型引起全院干警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共鸣。

三、发动干警参与,营造团结向上氛围。一是凝聚共建合力。院党组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检察长任组长的检察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并在人力和资金方面予以倾斜保障,安排一名院领导具体负责检察文化建设工作,先后投入近40万元完善相关设施在检察文化建设过程中,广泛征求和吸纳全院干警的意见建议,并吸收部分有文艺专长的青年干警参与策划,形成了全员共建、人人共享的合力。二是丰富文化生活。鉴于全院人案矛盾突出、干警工作强度较大的实际情况,为满足干警精神文化需求,帮助干警舒缓压力,激发机关活力,该院按照“每月一活动”的频率,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今年以来,先后举行了新春游园会、户外徒步、乒乓球赛和篮球邀请赛等系列活动,全体干警在文体活动中既体验了快乐,又增强了集体归属感。三是开展主题活动。策划了系列主题活动,树立清风正气,传播检察机关正能量。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举行升国旗和检察官宣誓仪式,提醒全体检察干警恪尽职守,不辱使命。在全院开展“我为湘东检察发展献一策”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干警主人翁精神和对检察事业的责任担当;开展“盘点2016,展望2017”感言活动,对全院干警即兴访谈并摄制成微视频,促使干警珍惜工作,感恩生活;开展“我拍春节”摄影活动,通过镜头记录春节期间的动人场景,增强干警依法履职、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责任感。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