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萍乡市湘东区检察院围绕“厚德、为公、笃学、求是”八字院训开展检察文化建设
时间:2017-10-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萍乡市湘东区检察院大力实施文化育检、文化兴院工程,扎实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形成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以厚德、为公、笃学、求是八字院训为灵魂的特色检察文化体系,有力地推动了检察事业科学发展。其主要做法是:

一、以“厚德”为基石,突出检察官职业道德建设。一是以为本,积极营造氛围。两房建设之初,该院发动干警全员参与设计,配套建设了被誉为正义化身的独角兽石雕,寓意洁身自好、廉洁从检的莲花池,镌刻检察官誓词的石书,象征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钢铁防线的长城浮雕,干警自行归纳提炼的励志格言,展示该院发展历程和集体荣誉的荣誉室,和谐、奋进主题文化长廊,以及健身房、篮球场等一系列文化载体和设施,使检察干警的职业道德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得到熏陶。二是以为魂,积极开展活动。先后开展了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院兴我荣、院衰我耻主题演讲和为党旗增辉,为检徽添彩主题征文等活动,利用本土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干警到秋收起义广场、安源纪念馆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同时,成立了篮球、乒乓球、书法、摄影等兴趣小组,多次举办或外出参加比赛,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使干警自觉形成高雅的生活情趣和文明的生活方式。三是以“德”为先,树立先进典型。为进一步弘扬高尚道德,该院将在爱岗敬业、见义勇为等方面表现突出的6名干警树立为道德模范,对其先进事迹及时进行总结、宣传和大力表彰。在先进典型的带动下,全院干警见贤思齐,争先创优,蔚然成风,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如去年3月,该院干警周朴在南京出差时,遇见一劫匪当街抢夺女大学生钱包,挺身而出,穷追不舍,最终将劫匪抓获并扭送至公安机关,将财物交还受害人。其事迹先后被《江南都市报》、大江网等媒体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树立了检察官的良好形象。

   二、以“为公”为根本,不断增强检察官宗旨意识。一是强化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干警到瑞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工农检察委员会旧址和井冈山人民检察博物馆参观,让干警深入了解人民检察八十年辉煌历程,增强干警献身检察事业的使命感。组织干警观看了电影《甘祖昌将军》,向干警发放《凯丰传》等书籍,以萍乡本土革命人物的英雄事迹激励全院干警立足于本职岗位、忠诚于检察事业。同时,在院内网开辟时政专栏,及时传达中央、省、市会议精神,登载时政要闻,引导干警关心时政、胸怀大局,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紧扣执法为民,增强群众观念。在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执法办案标准的同时,组织干警走出机关、深入群众,开展扶贫帮困、民情家访、法律宣传、带案下访等一系列为民实践活动。近年来,该院共组织2398()进村入户宣讲法律,发放普法资料5000余册,帮扶了8个贫困村12万余元,先后4次发动干警捐资3万余元帮扶困难群众,进一步密切了检群关系,加深了干警对群众的感情,增强了干警执法为民的群众观念。三是围绕服务发展,强化大局意识。始终坚持检察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求全院干警发扬主人翁精神,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开展了重大项目建设服务年检察服务在企业等活动,派出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干警50余人次挂点全区重大建设项目和重点企业跟踪提供法律服务。近年来,共为挂点项目和企业提供行贿档案查询20余人次,提出预防犯罪检察建议53条,帮助建章立制36项,化解工农矛盾17件,得到区委、区政府和挂点单位的高度评价。

三、以“笃学”为抓手,着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一是创造学习条件。高标准建设了电子阅览室、多媒体学习室和图书室等学习设施,投放图书及期刊3000余册并每年为每名干警订阅了2份报刊和2本专业书籍,为干警全方位创造学习平台,引导干警多坐书桌,少上牌桌。建立实行《周五下午集体学习制度》,采取观看法学视频讲座、邀请周边高校教授来院授课、开展案例剖析研讨等形式,组织干警集中学习,有效提高了干警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二是出台鼓励措施。为鼓励、支持干警在职学习深造,出台了《在职学习教育培训制度》,从时间、经费上予以保障。如对参加司法考试的干警,给予两个月的脱产复习时间,并对通过者给予3000元奖励;对取得硕士学位的干警报销70%的学费。在政策的鼓励下,全院干警学习热情高涨,综合素质得以不断提升。目前,该院干警本科以上学历达98%,法学研究生3名,在读法学研究生2人,干警全部通过计算机等级一级考试,12人参加司法考试并全部通过。三是开展业务竞赛。经常性组织开展优秀案卷评比、优秀审查报告评比、业务知识竞赛、诉辩对抗赛等业务竞赛活动,让干警看到自身差距、增强学习动力,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进的效果,使业务素质不断得到提高。近年来,省、市检察院和纪检监察部门在该院抽调20余人次参与大要案侦办,多名干警在省、市检察机关举办的业务竞赛中获得佳绩。

四、以“求是”为导向,扎实推进公正廉洁执法。一是以求是的态度,端正执法理念。 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加强理性、平和、规范、文明的执法理念教育。开展了执法理念自查剖析活动,认真查找自身执法理念偏差问题,深入剖析执法理念偏差原因,并写出心得体会。组织全院干警认真学习佘祥林、胥敬祥、赵作海案等典型案例的剖析材料,并展开讨论,指明执法理念偏差产生的危害,警示干警吸取教训,统一执法思想,端正执法理念,转变工作作风,确保严格依法办案。二是以求是的准则,严格规范执法。组织干警认真学习《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检察官职业行为基本规范》,将执法部门和岗位的职权、办案流程、执法责任进行梳理,汇编成《执法办案流程册》,发放给每一位干警,使全院干警对执法规范和业务流程做到烂熟于心。建立审查期限、侦查期限超时预警机制,在办案科室显眼位置张贴《办案进度一览表》,实行办案期限倒排,由内勤动态监管,及时预警。三是以“求是”的精神,强化执法监督。成立了执法监督领导小组,抽调业务精、责任心强的干警为成员,加强了执法监督的组织领导。实行案件评查制度,建立干警执法档案,每月随机抽选部分案件开展质量评查活动,在承办人自查并写出自查报告的基础上,由执法监督领导小组进行质量评查,制作评查笔录,形成评查报告,将评查结果记入干警执法档案,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认真执行人民监督员制度,选聘人民监督员2人,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同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监督,听取意见和建议。近年来,该院干警办案质量不断提升,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办案事件。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