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恪尽职守 为民服务--记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诉讼监督部副部长陈清华
时间:2018-12-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陈清华是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诉讼监督部副部长,他曾获得湘东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个人三等功”、江西省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等多项荣誉。自2004年他进入湘东区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侦查监督科书记员,先后在控告申诉科、民事行政科、反贪局等部门工作过,最终回到诉讼监督部门担任员额检察官,选择重新到一线窗口工作,为群众服务。

 

      耐心细致为民服务

  “控申部门是检察院服务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窗口,群众对检察院的直接印象就来源于接待工作。”这是陈清华工作的理念。为此,陈清华接待来访群众时,总是饱含耐心、热心,认真解决群众的诉求。自湘东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建成后,控申部门推出“进门有礼”和“只让群众跑一次”的便民举措,为来访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检察服务。为提升控申工作水平,他曾到诸暨市人民检察院学习,学习“检调对接”,借鉴枫桥经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在他和同事兢兢业业的工作下,湘东区检察院信访接待室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维持了检察院26年“零上访”记录。

      

接待来访群众 

  

     

        

    诸暨市院考察

     

    巧调解化解邻里纠纷

     

  为民服务的理念不仅体现在他接访工作上,还融入他办案过程中。在今年他办理的王某不服法院生效判决刑事申诉案中,因被告人赔偿款不足以抵销王某家人的医疗费用,且被告人事后的态度让王某家难以忍受,王某不服法院对被告人适用缓刑,向检察院申诉,要求抗诉撤销缓刑。 

  陈清华认为该案系邻里纠纷引起且未造成严重后果,对被告判处缓刑符合相关刑事司法政策,但判决没有考虑被告人段某是否足额赔偿,确有不当。经过多次做申诉人王某的思想工作,王某同意被害人给予其赔偿后不再要求抗诉,但其要求赔偿金额过高,被告段某认为其已受到刑事追究,且赔偿了部分医疗费用,不同意再给予赔偿。为弄清王某的治疗的实际花费,他走访相关医院了解其医院费用。尔后再次与申诉人王某沟通,告知其合法合理的诉求应当得到保护,但不合理的诉求是得不到法律支持的。同时也加强与被告人的沟通,告知虽然被告刑事上受到了追究,但民事责任也不能免除,双方应互相理解,最终被告同意进行调解。考虑双方之间的邻里关系、双方的正当权益,陈清华向领导汇报后,通过邀请人大代表、律师、所在乡镇政府代表、村委会代表进行听证,最终使双方达成和解。化解这起邻里间的纠纷,既保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也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让每一个群体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成功抗诉为企业挽损失

  他不但服务群众做的好,为企业服务他也有一套。今年他办理的江西省首例涉产权刑事申诉抗诉一案,成功获法院改判,有效保护了台商企业合法权益。 

  2017年3月申诉人咏富鞋业有限公司不服法院生效刑事判决,认为被告人曾某侵占公司油款25万余元,没有任何退赔,受害人没有谅解被告,对其适用缓刑不当,向湘东区检察院申诉。陈清华经过细致的审查,发现原判没有责令被告退赔,根据现有法律规定,受害人不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也不能单独提起民事诉讼,使得受害人其合法权益不到保障。然而当时整个萍乡市同类案件的判决均没有在判决主文中写明责令退赔内容,大家对此习以为常。在提交检委会讨论时,对原判决是否有错误也存在分岐,部分人认为退赔是民事方面的内容,检察机关不应介入。针对各种不同的观点,他阐明了相关法律规定,指出在没有全额退赔的情况下,只有判决中写明责令退赔的内容,受害人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保护。 

  2017年7月,向法院发出对该案的再审检察建议,同年12月,法院回复不启动再审。他认为该案不启动再审,侵害了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尽管被告人被判刑,但受害人的损失未能挽回,不能体现公正正义。于是向院领导汇报,再次提交检委会讨论,决定提请市院抗诉。同时向市院领导汇报,争取领导支持。市院检察长、省院领导非常重视,省院对该案挂牌督办。2018年9月,湘东区法院改判责令被告退赔25万元。企业的合法权益得以保护,对办案人员及检察院非常感激,认为改判对其企业的发展非常有利,员工都以此为戒。 

   

  

   

   

    呵护未成年成长 司法救助暖人心     

  陈清华曾办理一件故意杀妻案,办案中,他发现受害人家属年仅14岁女儿李小萍(化名)失去双亲的照料,生活无着,学业难继。对此,他向院领导汇报情况,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在10日内完成了司法救助工作,为李小萍争取了1.8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并在今年春节前送到了她手中。考虑到李小萍亲眼目睹母亲被害,他与专业心理咨询师一同到李小萍所在学校开展心理疏导。通过前后五次心理咨询,李小萍摆脱了心中的阴影,逐渐回归正常生活。 

  近一年来,陈清华和同事组成帮扶小分队,先后四次到学校了解李小萍的学习情况,与班主任老师沟通,帮助解决李小萍学习中面临的问题。由于李小萍害怕失学,他建议学校免去李小萍学杂费、提供免费食宿,同时联系爱心人士每年捐助5000元作为李小萍的学习基金直至其毕业。遇上节假日,帮扶小分队还到李小萍寄居的家庭开展慰问,送去衣物和学习用品,帮助她消除心理恐惧,重树生活信心 

  今年“六一”前夕,陈清华又一次来到学校进行回访,看到李小萍脸上恢复了往日的笑容,走出暗淡阴影的她学习成绩稳步上升,生活逐渐步入正轨。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