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重庆荣昌区:民行检察依靠“民心团队”
时间:2018-12-03  作者:李立峰?罗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民行检察依靠“民心团队” 

  ——记重庆市荣昌区检察院民行检察团队 

  

  

  提起潘朗,在重庆市荣昌区检察院里可是名气不小,他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然而,记者在采访潘朗时,他竭力推荐的却是他们的“民心团队”。他说,比起个人荣誉,团队进步让他更为欣慰。

  在荣昌区检察院的检察三部、五部里,不仅有潘朗这样一心为民、敢于担当的负责人,还有开朗的程群、冷静的王凯、踏实的亚利,以及今年10月刚加入团队的新成员张谊。团队不断壮大,荣昌区检察院“敢担当、精业务、得民心”的民行检察工作目标一直未变。

  公益诉讼:出手要快 

  “古昌镇政府应当继续履行行政监管职责,对辖区畜禽养殖污染进行有效的综合治理……

  今年5月29日,由荣昌区检察院提起的重庆首列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宣判。在该案推动下,全区上下一心、齐力整治,使当地的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而在这一纸判决的背后,从线索摸排到案件判决,每个“民心团队”成员都使出了“洪荒之力”,承受了很多很多。

  从案件起诉到开庭审理,三个月时间里,团队成员需要反复固定证据。而造成污染的养殖户散布在各个角落,复查一遍证据至少需要十来天。潘朗记得:程群在取证过程中警车两次滑进深沟,费了好大劲才上来;亚利和王凯为了拍摄证据视频,蹚着臭水沟一路走,被蚊虫苍蝇群起围攻……除了这些,还有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

  潘朗还记得,在最焦虑的时候,程群曾给潘朗发来一条微信:“潘科,您带着我们已经走过了一半,剩下一半,我们跟着您继续加油!”这句话让潘朗很感动。“年轻人都没有气馁,案子就一定能办下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不仅法院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该案还赢得了荣昌各方点赞。王凯形象地说:“付出的是汗水和泪水,收获的是民心和信心。”

  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民心团队”紧紧抓住全区群众高度关注的环境污染等民生问题,深入摸排案件线索。截至10月底,他们共通过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督促相关镇街关闭全区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户)286家、关闭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畜禽养殖户54家、关闭工业企业1家。取缔污染性渔业养殖鱼塘43口、取缔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种植林木、蔬菜、瓜果1582亩。

  此外,团队还督促全区网络餐饮交易整改,责令“美团”“饿了么”整改下线260家,亮证972家;督促追回土地出让金1.48亿元、收回欠缴3.93亿元土地出让金的28.39公顷土地。

  “这一连串数字背后,是绿水青山,是老百姓饭碗里、舌尖上的安全。”团队成员们无不自豪地说。

  化解矛盾:方法要巧 

  “案结、事了、人和,才算把案子完成。”多年来,“民心团队”坚持“抗调结合”“抗建结合”“和解优先”的工作原则,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民心工作法”,法理人情兼顾,“法结”“心结”同解,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今年初,由荣昌区检察院支持起诉的安某等20人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抗诉案获得改判。“检察官办案认真负责,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此案再审过程中,经依法调解,达成建筑公司支付安某等20人劳务工资10万余元的民事调解协议。团队成员细致入微的办案作风,办实事、解难题、化矛盾的为民情怀,受到群众交口称赞。

  曾经久拖不决长达13年的叶某等268户村民与某供电部门财产权属纠纷抗诉案,也是靠“民心工作法”最终化解的。

  “这起案件关系到广大农户的切身利益,要管就管到底。”在调解结案后,荣昌区检察院和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积极开展案件回访工作,跟踪监督案件执行,建议并协助当地村委会做好补助金分配到户的公示工作。

  提升效率:机制要全 

  “只要更有利于工作开展,就要想方设法把措施明确出来、固定下来,不断更新完善。”潘朗说。实际上,以制度搭建协作桥梁,以机制促进案件质量,一直是荣昌民行检察不断前行的“成长密码”。

  提起该院民行检察工作机制,潘朗如数家珍:

  ——搭建协作桥梁。该院与区法院、区公安局会签了实施办法,加大打击虚假诉讼的协作力度。

  ——畅通监督渠道。该院与区法院会签了《关于加强民事行政审判法律监督的意见》。

  ——延伸司法保护。该院与区司法局会签了《关于建立健全民事行政检察暨法律援助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

  “虽然我刚来不久,但我能感觉到,我院与各个部门的顺利沟通和协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民行前辈们铺的这些路,搭的这些桥。”团队“新人”张谊说。

  数据显示,五年来,“民心检察”团队先后提请和协助上级院抗诉114件,再审改变原审裁判113件;发出民事再审检察建议45件,再审改变原审裁判45件;先后发出民事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37件,法院采纳134件;发出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检察建议146件,法院采纳144件,采纳率98%。

  随着“民心检察”团队被最高检确定为全国民行工作联系点,荣昌民行检察的“招牌”越来越响,在该院检察长欧彬看来,民行检察,就是“民心”检察。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