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阮军帮:他给大家送了份“厚礼”
时间:2018-11-26  作者:卢志坚?唐颖?纪成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记者在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鲍书华的书柜里,看到一套19本的《刑法文例》。他说,这是他办案时十分趁手的工具书。而这套书实际上是该院的军转干部阮军帮用业余时间独立编纂完成的。

  1997年,阮军帮以优异成绩进入一所军事院校学习。16年军旅生涯,他在部队留下了无数精彩瞬间。服役期间,他就通过了司法考试,并根据战友们的需要,编写了一本《涉法问题一百例》。后来他又考取了注册会计师证书,成为战友们眼中的“传奇”。

  2013年初,阮军帮转业到徐州市检察院公诉处任书记员。两年后,被任命为助理检察员。而他作为助理检察员办理的第一起案件,就让人刮目相看。

  那是2016年5月,阮军帮审查起诉一起杀人焚尸案。犯罪嫌疑人李某归案后,一口咬定是彭某欠了自己的钱,还企图杀死自己,自己奋力反抗时,彭某失足掉到一个大坑里摔死了。自己很害怕,于是一把火烧了尸体。

  没有录像,也没有其他证据,阮军帮把侦查卷翻了个遍,也没找到任何蛛丝马迹。他没有放弃,又跑到公安机关把全部现场照片找回来,一张一张用放大镜看。终于,在一张全景照片中,他看到离坑20多米远的地方,在一块直径约30公分的石头上,有暗红色痕迹。是不是血迹?

  距案发已经过去了四个多月,那块石头还在不在?他立刻直奔案发现场。当他发现那块石头还在时,激动得心都快跳了出来。从石头上检出的血迹,正是来自于被害人彭某。也就是说,彭某失足摔死的说法被证伪了,李某杀害彭某的事实水落石出。同时,阮军帮还在调查中挖出李某一起强奸案的漏罪。2017年7月13日,李某因犯故意杀人罪、强奸罪,被最高法核准执行死刑。

  “现在人们普遍比较焦虑,有才华的人多,能安静下来的人却很少。阮军帮身上却有着一种让人安静下来的气场和魔力。”鲍书华认为。

  在2016年的司法改革中,已经独立办案两年的阮军帮,因为达不到独立办案三年的入额“硬杠杠”,变成了检察辅助人员。“司法改革不是针对哪一个人,肯定有人要作出牺牲,把个人得失看淡些,把事业看重些,就没什么想不开的。”阮军帮说。

  如今,做检察官助理的阮军帮依然笑眯眯地忙碌着。今年年初,他给公诉处的每位同事送了一份“厚礼”——他自己编纂的《刑法文例》。

  “打磨”这份礼物,阮军帮耗时三年。他借鉴法律出版社《刑事审判参考》一书的体例,搜集整理资料,汇编完成《刑法文例》,共8卷19册、1500余万字。

  《刑法文例》突出问题导向,不仅将解决同类问题的案例相邻编排,给出多种可对比的建议,还将复杂案例一一进行“拆解”,根据涉及的不同问题进行分类。他从实务视角审视证据合法、事实清楚、定性准确、情节明晰等要求,把法律法规、关联理论、争议观点等相互链接,构成“字典式”体系。

  完工后,阮军帮自费将书印刷成册,赠送给身边的同事。“2000多个典型性、代表性案例,对应司法实践中常见的各种问题,值得办案人员学习和参考。”鲍书华说,“这套书的目录和索引简洁明了,查询起来非常方便。”

  在自序中,阮军帮自号“掬沙斋主人”,系内有鞠心、不舍微物之意。这股念力厚重而沛然,贯穿于每个章节的细微之处。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