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陈唯:唯有本领最珍贵
时间:2018-11-05  作者:张吟丰?欧阳成?孙梦婷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唯有本领最珍贵 

  ——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标兵陈唯的故事 

  

  陈唯,2010年9月考入湖南省岳阳市荆剑地区检察院,先后在该院驻监狱检察室、监外执行检察科、办公室等部门工作,现任该院办公室主任。

  在荣获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标兵称号之前,陈唯已经两次获得“全省标兵”、一次获得“全市标兵”,现如今,他真正成了“大满贯”。而在“大满贯”的背后,是他从“冷门”的法医岗位,成长为业务骨干的精彩故事。

  拼出来的“好运气” 

  陈唯的父母都是农民,靠务农和外出打工供养他和妹妹上学,“打小我就帮家里干农活,但更希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2005年,陈唯以高分考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专业。他说:“当时就觉得法医好就业,能早日帮衬家里。”

  因学习成绩优异,学校保送陈唯到中国政法大学读研,“我一直都很喜欢法律,那时觉得自己很幸运。”然而父亲突然患病,沉重的经济负担成为他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他毅然选择“弃学”就业。

  随后,陈唯通过公务员考试,并以笔试、面试第一的成绩进入岳阳市荆剑地区检察院工作。

  在做好法医工作的同时,陈唯很羡慕其他人可以在一线办案,他抓住一切时间和机会开始熟悉业务,“白天工作时虚心求教同事,晚上回到宿舍还坚持翻法条,看办案指南。”

  拼命的人运气不会差。2012年陈唯顺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到办案部门后,所办理的姜某暂予监外执行监督案,即被评为2012年湖南省检察机关监所检察部门优秀案件;2015年第一次参加湖南省首届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即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评该省刑事检察业务标兵称号;2018年7月,已在综合部门负责人岗位上的他,再次获评第二届湖南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标兵称号,并因此获得了代表湖南省检察机关参加全国比赛的机会。

  “一路走来,我自己也没想到,只是不停奋斗。”刚从赛场归来的陈唯,又坐上了去往湖南师范大学参加法律硕士研究生毕业答辩的列车。

  做办案的有心人 

  “所谓学而不思则罔,其实办案也一样,如果只办案不思考,就会陷入机械办案,失去了司法的温度。”问及办案,陈唯说这是他最大的体会。

  2012年,陈唯办理了姜某暂予监外执行监督案,24岁的姜某经鉴定患有精神分裂症,需要保外就医。面对监狱移送的呈报材料,他没有选择机械式的坐堂办案,而是到监区详细了解姜某的日常表现,到当地调查姜某的家庭情况,并从“有利于姜某改造及疾病治疗”的角度出发,对姜某保外就医必要性和社会危害性进行了调查分析,最终出具了拟同意呈报的检察意见书。

  案子办结后,陈唯的思考并没有停止。他注意到,近年来精神疾病罪犯保外就医的案件越来越多,而司法实践中因为接纳难、治疗难、监管难等原因,导致出现“保不出去”“只保外难就医”等诸多问题。经过两年的总结,他结合自己办理的30多起精神疾病罪犯保外就医案件,于2015年11月撰写了《当前精神疾病罪犯保外就医存在“五难”》一文,被最高检《检察要情》采用,得到上级肯定和重视。

  家人是最大的动力 

  2017年4月,根据组织安排调整到荆剑地区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岗位后,陈唯的工作更忙了,妻子又远在益阳南县工作,不到两岁的女儿“小橙子”没人照顾。

  备战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期间,妻子为了不让他分心,“小橙子”生病住院都没有告诉他。“那几天跟妻子发微信一直没有‘小橙子’的视频,后来才知道是生病住院了。”

  而因为备战复习用眼过度,他患上了“霰粒肿”眼疾,“当时只是跟妻子提了一下,没想到她直接就赶到了长沙,陪我到医院治疗,我心里既感动,又愧疚。”

  9月21日,当得知爸爸要回来了,女儿“小橙子”捧束鲜花早早等候在院子里,看到爸爸回来,她踉跄着,几乎是跳进了爸爸的怀里,而两个月未见“小橙子”的他,眼泪夺眶而出。但是他说,这泪水很甜,很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