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青春在检徽下飞扬——记湘东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刘品
时间:2018-10-08  作者:  新闻来源:SRC-822311103  【字号: | |

  

  刘品是湘东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一名年轻的检察官助理,也是“首届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全市检察机关优秀辩手”。去年全省首批员额检察官入额遴选时,

  她因未年满28周岁,遗憾被挡在员额检察官的门外,但她初心不改,凭着对检察职业的热爱,一丝不苟地做了同事的助理。

  不负青春不负己

  了解刘品的人都知道,刘品是一个特别认真的人,有时甚至认真到了苛刻的地步,为此她也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累。不时有同事劝她,做事差不多就行,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她笑笑说:“我也想马虎一点让自己轻松一下,但一放松要求,我连自己这一关都过不了,觉得应付了事对不起‘年轻人’这个称呼,更对不起自己。”

  

  2017年,湘东区检察院党组安排刘品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别人看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相对于其他检察工作来讲比较轻松,没有特别繁杂的任务。但自从刘品负责这项工作以来,她几乎没有怎么轻松过,总是把时间挤出来放在工作上。去年,湘东区检察院联合湘东区教育局在全区各所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刘品总会提前跟学校联系,了解上课的对象和需求,然后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修改课件内容,突出讲课重点,为同学们量身定制小游戏、有奖问答等互动环节,以活跃课堂气氛;活动结束后,她又同步跟进后续宣传工作,撰写宣传稿、编辑微信公众号,并让学校老师将公众号推送给学生家长,通过检、校、家三方合力促使法治宣传效果最大化。简单的一堂法治宣讲课,经刘品一组织,便变得丰富多彩、妙趣横生。

  

   

  

  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久,刘品发现,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社会调查和帮教工作如果由检察机关能够参与其中,具有独特优势,较之仅依赖于司法行政机关开展,不仅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而且有利于提升帮教效果。依据相关规定,人民检察院开展社会调查可以委托有关组织或者机构进行,且已有检察院聘请社工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社会调查和帮教。思前想后,刘品觉得,既然萍乡地区没有完备的社工机构,何不借助于萍乡唯一一所高校萍乡学院的师生力量来开展此项工作呢?刘品迅速将这个设想向领导汇报,得到了领导的支持,随后与萍乡学院政法学院初步接洽,该校领导亦有合作意向,她便立即着手“高校调查员”制度的建设。在办案之余,她利用整整一个月的午休时间草拟方案和合作细节,并将“思想汇报加谈心”的帮教方式变为“约读书约培训约辅导约劳动”多元化帮教方式。2018年4月28日,湘东区检察院与萍乡学院政法学院共同签署了《关于开展社会调查和帮教的合作协议》,签约未改一字,在全省首创了高校法学专业学生参与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制度。

  

  2018年5月31日,按照高检院统一部署,湘东区检察院举行了检察开放日活动。在活动开始前一周,刘品认为,原定为期半天的活动方案宣传效果不佳,不足够引起社会各界代表们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重视。她毅然决然推翻了原方案,接下来一周,她都吃住在单位,利用办案之余的时间对活动方案进行重新设定,将原定期为半天的活动延长至一天,为充实活动内容,她设计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展示、与会代表座谈会、到东桥镇中学开展法治宣讲、法治少年宣誓、驻校未成年人检察服务站挂牌等多个环节,让参加检察开放日的代表们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更加全面和直观的了解。检察开放日当天,各项活动开展得有条不紊,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面对与会代表提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不会放纵了未成年犯罪”的疑问,刘品回应:“对一个犯了罪的孩子不批捕、不起诉容易,但更重要的是要把一个走上歪路的孩子带回正轨,要告诫其他的孩子不能行差踏错。”在刘品看来,这不仅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题中之义,也是她从事未检工作的初心。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作为第一届“90后”,尽管刘品年纪不大,却已从检七年。一路兢兢业业,斩获荣誉不少,先后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调研能手、优秀辩手等荣誉,是全市检察机关不折不扣的“老先进”。但她从来不是一个容易自我满足的人,对于她来说,目标总是在前方、在下一次,为此,她总要付出更多的辛劳与汗水。

   

  

  

  2012年参加工作刚满一年,她撰写的《附条件不起诉制度的适用困境与完善》一文获得江西省第八届检察理论研究年会一等奖,是目前为止该奖项最年轻的得主;2015年9月,在全市检察机关首届庭审业务竞赛中拔得头筹,获得全市公诉部门的一致认可;2015年,参加全省首届未检业务竞赛时,她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业务能手”称号和优秀论文奖2项荣誉;2018年9月13日,在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中,她再次交上“教科书式”审查报告,一举拿下“业务标兵”称号。 

                                              

                             

   

  或许是命运喜欢考验优秀的人,每次竞赛前刘品总是会经历各种各样的“难关”。2017年9月,刘品被推选参加首届萍乡市检察机关论辩对抗赛,那时的她刚休完产假,还在哺乳期,为准备比赛,她不仅要在工作之余抽空复习,回到家中也是一手抱娃、一手看书,晚上安顿好宝宝睡着后,她再起来挑灯备战。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刘品以总分第二获得“优秀辩手”称号。 

  

  

   

  

   在参加今年9月省检察院举行的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前,刘品也有过犹豫,她已经在全省首届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中获奖,万一这次没有得奖怎么办;同时,她的女儿才一岁多,正是需要每天陪伴的时候,如果要备战参赛,就意味着这一段时间要将女儿送去给父母带。相互权衡之下,刘品选择了全力备战,“我是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去参加比赛,既然给了我这个机会,我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此次比赛历时4天,经过未检业务笔试、未检工作策论协作、以案释法和业务答辩、附加赛等环节,经过四轮选拔,刘品以优异的成绩在比赛中脱颖而出,位列全省第四名,荣获“业务标兵”称号。

  

  

  从“业务能手”到“业务标兵”,不仅是荣誉的升级,更是刘品个人能力的提升,她遵循着初心,在检察工作中开创着自己的一片天地。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