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律庆堂:瀚海风涛何言烈?万里报国不辞远
时间:2018-09-25  作者:肖俊林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三层楼,每次不能一口气走到办公室,必须中间歇一下;

  两年多,每天晚上不吸氧气头痛欲裂,无法入眠;

  寒夜里,每当寒冷难耐时,得抱着电暖炉取暖。

  河北省第八批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区检察院阿里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律庆堂,从渤海之滨来到雪域高原,虽高寒缺氧,可他热情不减,激情工作。阿里地委副书记张会明评价“他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检察干部,一名非常优秀的援藏干部”。

  缺氧不缺精神 

  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离天最近的地方。干旱少雨,空气稀薄,被认为是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区。阿里地区面积有两个河北省那么大,人口却只有11万,不足内地一个县的人口。

  律庆堂曾在河北省沧州市检察院政治部、办公室、反贪局等部门工作过,援藏前任肃宁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尽管来前已经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2016年7月踏上这片人烟稀少、缺水少电的土地时,还是超出他的想象。强烈的高原反应,让他4天3夜没有合眼,到第24天才第一次洗上澡。但很快,他便以顽强的意志战胜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

  律庆堂分管阿里分院的反贪、反渎、控申等工作,凭借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他创下了多项纪录:查办正县级干部1名,带领干警驱车往返3000多公里将其抓捕归案,为阿里检察史上查办职务犯罪级别最高的一个;自上任伊始到监察体制改革前,一年多的时间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1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办案数量刷新阿里检察史的纪录;跨省抓回最高检、西藏自治区纪委督办的1名潜逃多年的犯罪嫌疑人,填补了阿里检察史上追逃工作空白。在2017年上半年召开的全区检察长会议上,阿里分院的反贪、反渎两个部门作为先进集体受到表彰。律庆堂结合工作撰写的关于监察体制改革的文章,受到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及阿里地区党委主要领导重视,并予以转发。

  2017年8月,革吉县其某的孩子在一处废弃水池里溺亡,他越级到阿里分院控申处反映:公安机关对其子可能系他杀一案没有立案调查。律庆堂立即安排干警深入走访,尽快查清公安机关在办案中有无差错,并找准双方对死因存在认识分歧的根源。在律庆堂的具体指导下,很快查清其某孩子确系失足落水身亡,但公安机关也存在尸表检查结论未及时告知死者家属等办案瑕疵。通过耐心释法说理,最终平息了这起越级上访。同时,检察机关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要求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同时向负责监管和回填矿用废弃水池的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消除安全隐患,保护生态环境。随后,律庆堂又妥善处置和化解了多起敏感复杂的信访案件,由于实绩突出,阿里地区分院控申接待室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他为我们树立了缺氧不缺精神的榜样。”该院控申处干警洛桑卓玛说,今年4月律庆堂赴林芝参加业务培训时,由于路途劳累,患上严重感冒,咳嗽不止,可他坚持每天听课,拷贝所有的授课材料,回来后一一分享给基层院的控申干警。

  传授经验,传递温暖 

  阿里地区人口基数小,案件数量少,干警接受办案锻炼的机会也少。为解决办案经验不足、业务素质不高等问题,律庆堂在办案中手把手地教、心贴心地辅导,让干警在实战中得到提升。同时,利用各种机会开展讲座,把好的经验做法传授给干警。他还应邀为全区处级以上干部、纪检监察干部、公安干警授课,在电视上以案释法,受到了授课对象和观众的好评。

  针对阿里检察干警工作实际,律庆堂编写了上百万字的业务用书,涉及侦查监督、公诉、民事行政检察等各业务领域。从文书制作到出庭公诉,从案例分析到办案流程,从工作规范到应用模板,内容详实,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成为干警的“口袋书”。

  “由于缺氧,逻辑思维能力、语言组织能力受到严重影响,文稿写写停停,感觉头脑极度疲劳,写完一章后常常感觉词不达意,删掉重写是常态。”律庆堂回忆一年多的写作过程颇有感触,但靠着为阿里检察干成事的坚定信念,他最终坚持了下来。

  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律庆堂还非常关心干警的生活小事。一次冬季扫雪,他发现干警们竟然不戴手套,了解到是因为没有手套后,他立即联系在肃宁工作时的老领导,为两级院检察干警解决了这个难题。阿里分院有两名干警到内地挂职后返藏时,什么贵重东西都没买,却千里迢迢带回几斤小米,律庆堂得知干警很“稀罕”小米后,自己掏腰包从老家买来一批小米,分发给干警。一名家庭困难干警因家人过世急于返家,花了不少钱买了飞机票,事后律庆堂主动找到这名干警,用自己的工资为其“报销”路费。

  “爱心向阿里” 

  身在阿里,心在阿里,情在阿里。律庆堂亲身体会到阿里地区自然环境艰苦、生产生活条件不足和群众生活不易,主动联系亲朋好友,利用各种关系帮助解决阿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他建立了一个叫“爱心向阿里”的微信群,最初由他的一些同学朋友组成,后来慢慢拓展到了各个方面,他们每天关注阿里的信息,不停地为捐助物资奔走。

  2016年8月,律庆堂在得知阿里中学缺少教辅材料后,经多方联系,结识了一名从事教辅材料生意的朋友。通过耐心细致地做工作,那位朋友主动为阿里中学捐赠了价值30万元的教辅材料,并在当年9月开学之际发到学生手中。

  李宝鹏是河北省张家口市一位企业家,是律庆堂同学的朋友。律庆堂多次联系李宝鹏,劝他到阿里投资,改变当地的落后面貌。在充分考察后,李宝鹏决定带领团队进驻阿里,他说:“是律检的精神感动了我,我愿意到这里投资兴业,为落后地区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目前,李宝鹏投资的项目已开工建设。

  据统计,律庆堂通过同学、同事、朋友等先后为阿里检察分院、阿里中学、牧区小学、贫困村等提供资金、副食、衣物、书籍、卫生用品等共10批,其中资金70万元;为家庭贫困小学生、贫困户捐赠物资多次。

  “缘生东海,志在西原!瀚海风涛何言烈,万里报国不辞远。”律庆堂这样抒发他的情怀。两年来,他先后被评为阿里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优秀公务员,并被阿里分院荣记三等功一次。2017年6月,援藏期间,他被任命为沧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