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弱女子有副硬肩膀
时间:2018-09-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记湘东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李娟

 

李娟,湘东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80员额检察官,刑事检察部副部长,毕业于湖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学历,法律硕士学位。2012年获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法律文书竞赛第一名,2016年度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2017年度全区大变样先进个人,并分别获201120142016年度本院工作先进个人。

我就是喜欢法律,喜欢检察官这个职业

李娟于2010年考入湘东区人民检察院,在此之前,她是萍乡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的一名医生。一直以来,李娟就很喜欢各种法律知识,那时的她最爱看的节目便是《今日说法》,这个爱好也一直持续到现在。2007年,李娟考入了湖南大学法学系,在毕业后获得了法律硕士学位,期间还一举通过了司法考试。不久,李娟怀孕了,但她并未因此停止自己努力的脚步,在生下女儿的第二周,她便参加了当年的公务员考试,顺利考上了湘东区人民检察院,成为了一名检察干警。回想起当年学习时光,李娟很是感慨,并非法律科班出身的她不仅考上了湖南大学法学系的法律研究生,还一次就通过了被誉为天下第一考的司法考试,这其中付出了多少艰辛和汗水不言而喻。正是有这股学习的韧劲和狠劲,使得后来的李娟在工作岗位上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成为了出色的业务骨干、检察能手。

不甘落后、勇争一流的作风

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工作多、任务重,覆盖了批准逮捕、两项监督和生态检察等多项工作,在李娟的带领下,侦监部门的干警们迎难而上,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侦查监督工作连续两年在全市检察机关目标管理考评中排位第一;两项监督工作形成了典型经验得到省检察院推介;打造出了生态检察工作品牌,成功办理了全市首例污染环境罪案,并与区林业局共同建设了小坑林场生态检察室林业生态法治教育基地,扩大了品牌效应;市人大常委会调研侦查监督工作和生态检察工作时,李娟以她出色的成绩单圆满地完成了两次视察任务。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李娟自我加压的工作态度和扎实办案的工作作风是分不开的。近日案管通报办案数据时,李娟的办案系数达到1.3,办案数量比普通员额还多。在工作中,她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多年的工作经验积累,更使她具备了监督的敏锐性。今年五一假期的第一天,李娟接到湘东公安分局消息,群众举报广寒寨藏有一制毒窝点,李娟第一时间向分管领导汇报该情况,随后与分管领导一同前往现场,提前介入公安的侦查活动。现场查看中,李娟意识到该种制毒方式存在污染土壤可能,便及时联系区环保局取样检测,并提出以录像或拍照方式固定对现场留存的化学物品进行编号、称量、取样送检的全过程,指导侦查人员注重查清涉案嫌疑人参与制毒的主观明知。最终,从快批捕了犯罪嫌疑人钟某等11人,缴获毒品原料两千多公斤,并对制造毒品造成的环境污染进行了立案监督。

驻企检察官是她的另一张名片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和保障辖区经济发展,湘东区检察院在萍乡市安源钢铁有限公司成立了首个驻企检察官工作服务站,李娟便是该院派出的首个与企业定点联系的员额检察官。

驻萍钢检察官工作服务站成立后不久,李娟了解到萍钢公司厂区、办公区及周边社区于2018年以来曾发生多次恶性纵火事件,社会影响十分恶劣。经请示院领导,李娟迅速带队对该起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她们第一时间到萍乡市公安局峡山口分局和萍钢相关部门了解案件情况,发现该系列烧车、烧门案件的作案时间大多发生在四下无人的凌晨。侦查机关虽已通过监控视频和足迹专家意见初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他到案后拒不如实交代犯罪事实,所述烧车过程与遗留的客观现场存在较大矛盾,导致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李娟回去思考后认为,可以通过模拟当时的气候条件做简单的引燃轮胎侦查实验,摸排可能的引燃物线索,并针对刘某所交代的过程找相关证人进行核查,反推其供述是否真实。遂提出侦查取证建议,公安机关欣然采纳,最后成功侦破此案。

此外,李娟还经常与萍乡市安源钢铁有限公司法务联系,及时为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驻企检察官成为了她另一张名片。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