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魏静华:年轻公诉人的“金牌”教练
时间:2018-09-10  作者:于要武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本报讯(记者于要武)提起天津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魏静华,在天津检察系统可算得上知名人物。她曾先后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公诉人”等荣誉称号,获评天津市检察系统业务专家及拔尖人才,并入选首批“办理全国有重大影响案件公诉人才”库。在大家眼中,魏静华是敢办硬案、能办大案的资深公诉人,更是年轻公诉人的“金牌”教练。

  “就没有你们干不好的事儿” 

  魏静华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曾经在山东省济南市某中专院校担任班主任,教授哲学、政治经济学和法学等课程。1992年,来到天津市大港区检察院公诉科,在多年的公诉工作中,她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在大港区检察院工作的19年间,魏静华承办案件1000余件,把关审核案件2000余件,依法追诉犯罪嫌疑人30余人,无一起错案。由她办理的区域首件破坏易燃易爆设备案件,及时执行最高法新出台的司法解释,对于之前以盗窃罪认定在输送设备上打洞盗取原油的行为,按照以燃气等易燃易爆设备为特定破坏对象的危害公共安全罪进行起诉,有效提高了打击团伙盗油犯罪的力度,取得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使油区的治安环境有了很大改观,中央电视台还转播了此次庭审。

  2011年,魏静华调入天津市检察院公诉处工作,后任该处副处长、三级高级检察官。2014年以来,魏静华先后参与指导、办理20余件专案,高度负责、严格把关,圆满完成任务。此外,她还指导了基层办理的疑难复杂案件500余件。

  “魏姐回来了,还走吗?”在院内,大家与魏静华打招呼的语言十分独特。“夙兴夜寐,敬畏弗懈”,是魏静华工作的常态。2017年以来,魏静华开始负责处室的局级职务犯罪和社会敏感关注案件的指导工作。在外出差是常态。去年5月,在配合全市严厉打击污染环境和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动中,魏静华和同事在4天时间内,指导了北辰区院和武清区院4起案件的公开庭审工作,涉及修改完善庭审预案、制作多媒体示证系统、组织进行庭审模拟演练等各个环节。市委政法委领导观摩庭审后,满意地说:“就没有你们干不好的事儿。”

  新竹高于旧竹枝 

  全凭老干为扶持 

  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行政区检察院纪检组长张振毅是魏静华手把手教出来的徒弟之一。2004年,张振毅调入大港区检察院公诉科工作。至今,他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跟魏静华去看守所提讯的情景。

  “那是一个拒不认罪的犯罪嫌疑人。去之前,魏姐告诉我,你来问人。当时,我心里非常忐忑。一开始讯问,我紧张得浑身冒汗,想好的话竟说不出口了。嫌疑人东拉西扯不如实供述,更让我不知所措。魏姐看出了我的窘迫,立即接手讯问,对犯罪嫌疑人严词厉色、政策攻心、摆事实、讲道理,那精彩的表现,令我心悦诚服。接下来,我再讯问就变得顺顺当当,犯罪嫌疑人也老老实实认罪了。事后,魏姐告诉我,只有经过实战,你才能发现自己的差距,才能锻炼过硬的心理素质。接着,她毫无保留地传授我讯问技巧,看出来我的紧张,她特意说别担心,有我在。这些话,现在想起来还是那么暖心。”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在追随师父的6年间,张振毅办理了数百件疑难复杂的刑事案件,参与了数十件新类型案件的提前介入和引导工作,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先后获得了“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十佳检察官”“天津市十佳公诉人”“全国优秀公诉人”等荣誉。不仅如此,与他“同门”的师兄弟中,还有2人获得“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2人获得“天津市十佳公诉人”称号。

  “魏师父”带队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魏师父”是市院同事对魏静华的称呼。公诉队伍年轻人多,但他们接触的大多是疑难复杂案件或大要案。检察官助理杜晓霏回忆道,“刚开始接触案件时,真是一头雾水。面对140余本案卷,阅卷笔记都不知道怎么记。看过了,却看不到重点;记下了,却漏掉了细节。”也正是在手把手教杜晓霏办理案件的过程中,魏静华摸索了一套专门针对年轻人审查案卷、梳理案情的工作模式:她将每类案件涉及的重点内容梳理成表格,对照各类证据,记录关键细节,找到证据存在的问题,整理形成一套案件记录。这样,再大的案子、再多的案卷,经过模式化系统梳理后,留到手中的也就是20余页方便查找的案件精要提纲。目前,这个阅卷技巧,已经成了一些公诉人的办案“宝典”。

  功不唐捐。魏静华作为教练和领队,带领队员们参加了2013年第五届全国公诉人业务竞赛和2015年首届全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业务竞赛,取得了二人获评全国“十佳”、一人获评全国“标兵”,三人获评全国“优秀”的好成绩,被大家戏谑为“金牌教练大福星”。2017年,她再次“披挂上阵”,一名选手以总成绩排名第一荣获“全国公诉标兵”称号,两名选手分别获“全国公诉标兵”提名、“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创造了天津市检察系统参加全国业务竞赛历史最好成绩。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参赛选手都是从“艰苦岁月”中走出来的。他们说,在日常工作中,魏姐一直对我们压担子、派任务,大要案我们都要参与,新罪名、新类型案件也要求我们介入,有公诉类比赛我们必须参加……全国优秀公诉人陈莉翻开一本曾经办理的案卷说:“看,文书、报告上都有魏姐的圈圈点点,改错字、调顺序、换表述,事无巨细,她都要把关。我的案件办得让人放心,秘密就在于承继了魏姐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

  高强度的训练,高起步的拔擢。魏静华这种“劳其筋骨、空乏其身、增益其所不能”的培养方式,让天津市一批优秀公诉人脱颖而出。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