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奋斗榜样|尹志亚:练就百般艺 一腔公诉情
时间:2018-08-27  作者:卢志坚 金晶 韩佳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金晶 韩佳)闲暇之余,他爱玩玩时下流行的短视频,出庭之前,总要照照镜子“臭美”一番,他就是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经济犯罪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尹志亚。1991年来到宜兴市检察院,尹志亚先后在公诉、刑执、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室等部门工作,但他还是觉得公诉是他的最爱。每每谈到案情,他眼里便放了光:“我还有热情,还能在公诉岗位上干干事。”

  不会学习的公诉人,不是好公诉人 

  案子多、专业性强,案件类型有89种之多,在很多人眼里,经济犯罪案件就是群山中的一条蜀道——“难”!

  2017年,宜兴市某公司伪造企业财报,向审计及证券部门申请发行企业债券,导致他人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接手这起案件时,尹志亚就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该案所涉及的五项罪名中,欺诈发行债券罪是宜兴市检察院首次办理,此类案件在全国范围内办的也不多。“没有碰到过的罪名,更需要细致审查。”尹志亚下定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

  债券的申请、审计到发行,环节颇多,对于一个不在金融界的人来说,无疑是“瞎子摸鱼”。为了更加详实地了解案件过程以及犯罪环节,尹志亚自学经济学相关知识,向银行、审计及专业机构咨询,整理审阅了101本卷宗,对涉及的金额一笔笔查对,将资金流向以图例显示,将涉案房产、保险等用表格罗列。由于部分证据未完全达到起诉标准,尹志亚就从一堆堆卷宗中抽丝剥茧,将需要补充的证据罗列出来,与公安机关沟通补足。

  当时,该案犯罪嫌疑人的几处房产没有向法院申报。由于房产的价值评估变动极大,尹志亚又与当地公安、物价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沟通会商,形成了统一的办案标准,由公安机关对其房产进行实地勘察确定价值。一个月的时间,尹志亚每天都前往公安机关,督促经侦人员核实关键数据,直至该案顺利起诉。如今,每每看到他,当初对接的经侦人员总要戏谑一番:“接到你电话都有心理阴影了!”

  心理战、追击战轮番上,被告人败下阵来 

  2017年4月18日,一份票据诈骗案的《补充移送起诉通知书》被送到宜兴市公安局。在这份起诉书的背后,是尹志亚“钻”了2个月的坚持不懈。

  犯罪嫌疑人徐某、王某、王某某三人通过变造银行承兑汇票面额,骗取贴现600余万元。案发后,王某投案自首,供出徐某负责变造汇票、王某某负责上下联系、自己负责将汇票贴现的犯罪事实。

  尹志亚回忆,案子最初送来审查起诉的时候,就遭遇了第一重大山——自首的王某突然“反水”,徐某和王某某两人拒不认罪。纵观整个案件,王某是那根抽出真相的唯一“线头”。

  “越难办,越要办!”尹志亚盘算着,“立刻提审,王某必然竖起心理防线,得从侧翼攻破。”在和王某的辩护律师交流后,尹志亚得知,王某想要赖掉其中一笔5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以减轻自己的罪责。抓住问题关键,尹志亚与王某展开多番较量,终于获得王某的口供,并将3名犯罪嫌疑人商议作案的细节,以及伪造的印章等证据一一固定。

  开庭在即,尹志亚却再次起了疑虑:王某和王某某只是负责寻找从事汇票贴现业务的人员,而该案头目徐某从未离开宜兴,是谁在变造票据?在案卷上,这个人没有留下半点痕迹。开庭当日,面对尹志亚“实笃笃”的证据,处处发难的徐某最终低下了头,表达了坦白交代的意愿。

  “乘胜追击。”当时,尹志亚心里只剩下这四个字。在他的多次追问下,一直躲在背后的第四个人吕某终于浮出了水面。经过追诉,吕某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8万元。

  做新时代的探路人 

  一个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总会有舞台发光发热,这是尹志亚的人生信条。

  2011年,宜兴市检察院提出“保护在先、预防为主”的口号,抽调力量成立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室,这凝聚着尹志亚的一份辛劳。

  2010年,江苏巨能机械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被侵犯一案移送至宜兴市检察院。至今,尹志亚仍记得该公司总经理邵某言语中的惊讶和悲痛。注重人才的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竟养了一头“白眼儿狼”,盗走了公司核心技术不说,还成了自己的竞标对手。

  案子移送到检察院审查起诉。然而,彼时,全省乃至全国的侵权案中,对于被窃取信息是否为商业秘密、经济效益损害程度的认定争议都很大。“既然众说纷纭,那是否可以找权威的具备司法审计资格的公司,作为第三方进行审计呢?”作为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办理组的主要成员,尹志亚突发奇想。与公安承办人沟通商议后,建议很快被采纳,争议也得以消除。

  尹志亚说,在宜兴,像江苏巨能机械有限公司这样靠核心技术立足的环保企业不在少数,一旦核心技术被盗,便如机器没了发动机,损失无法估量,甚至可能成为致命一击。也正是这起案件,在宜兴掀起了一股保护被侵权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的劲风。由5名检察官组成的市检察院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室应运而生,负责宜兴所有企业知识产权被侵权案件的立案、公诉、抗诉等工作,引入第三方机制也一直沿用至今。宜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模式还得到《人民日报》整版刊发推广,全国各地检察机关纷纷前来学习。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