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让每一个迷途的人都找到回家的路
时间:2018-08-13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让每一个迷途的人都找到回家的路

  ——记湘东区检察院正科级检察员、员额检察官肖艳兰

 

                                                                   

                       

   

 

 

  在近日湘东区检察院举办的“忆初心,谈使命”主题座谈会上,肖艳兰动情地说道:“今年我已经50岁了,我正以检察职业生涯进入倒计时的急迫心态用心办好自己承办的每一起案件,努力让每一个迷途的人都能找到回家的路。”从检二十四年,肖艳兰先后在湘东区检察院公诉科、民行科和侦监科等业务科室从事办案工作,先后荣记个人三等功2次,并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75月,肖艳兰作为湘东区检察院首批员额检察官,主动向党组提出辞去了担任多年的民行科科长职务,重新回到刑事检察部办案一线,重新回到和犯罪嫌疑人直接打交道的岗位,用心用情办案,以慈母般仁爱的情怀教育挽救每一名误入歧途的犯罪嫌疑人。

  “这辈子我只在肖检察官面前哭过”

  肖艳兰办案时有个习惯,每次提审完犯罪嫌疑人后,她会静静地坐在询问室,追问犯罪的原由,阐明犯罪的代价和后果,引导督促犯罪嫌疑人悔悟。由于这个习惯,其他人只需半个小时即可完成的提审,到她那往往会长达数小时。同事对她不理解,甚至有司机嫌她提审时间太长不愿跟她去看守所。她跟同事们解释:“我也想早点办完案,早点回家。可是,每次看到犯罪嫌疑人茫然无助的眼神,我就想留下来陪他们再说说话,尽可能抚慰他们惊恐的心灵。”

  不久前,肖艳兰提审了一名年轻的犯罪嫌疑人小林(化名)。那是一个下雨天,刚与小林会面,他便向检察官索要香烟,肖艳兰见状,没有立即着手做笔录,而是跟小林拉起了家常,在聊天过程中得知,小林的父母早在五年前过世了,小林一人在社会上闯荡,三年前沾染上了毒品,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最终走上了犯罪道路。提审过程中,小林还对自己的犯罪事实遮遮掩掩,不肯轻易坦白,肖艳兰叹息道:“你知道吗,你的父母是幸运的,没有亲眼看你走上不归路,但他们在九泉之下也是不安心的,留你一个人在世上,你却不好好珍惜你的生命!你看天上在下雨,那是你的父母在默默地为你流泪!”小林听后,掩面而泣,久久没有说话,肖艳兰顺势向小林分析一次小小的犯罪给个人、家庭乃至社会带来的严重后果以及吸食冰毒对其身体毁灭性的摧残。小林感激地说:“肖检察官,我父母走的时候我都是背着别人哭,这辈子我只在你面前哭过。谢谢你跟我讲这些道理,从现在开始,我会认真配合你的工作,等我出去以后,我一定会改过自新,我现在是真的很后悔走上了这条路。”在肖艳兰面前,小林从实坦白了自己的罪行。

  她让犯罪嫌疑人与受害人家属抱头痛哭

  在长期办案过程中,肖艳兰知道,即使是极其微小的犯罪都将给家庭带来致命的打击。她坚信法律既能惩治犯罪,也能带给人温暖。检察官的责任,不仅是将犯罪嫌疑人送上审判台,对于有和解可能的犯罪,只要有一丝希望,她就会辅助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做和解工作。这些年,经她调解的案件数百件,光收到的锦旗就有11面,这面面锦旗,彰显了肖艳兰心系群众、执法为民的崇高情怀。

  审查一起移送审查批捕案件,检察官只有短短7天的办案时间。在7天时间里,肖艳兰要依法审查案卷,要提审犯罪嫌疑人,要制作法律文书,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听取被害人意见,只要有一线调解可能,她都愿意付出努力。不久前,肖艳兰承办了一起交通肇事案,犯罪嫌疑人张某驾驶的重型半挂车因刹车制动性能不合格,转弯时甩尾将驾驶摩托车的刘某撞倒在地,导致刘某当场死亡,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家属在交警和律师的多次协调下均未能达成赔偿协议。肖艳兰认真审查案卷后认为,若能达成和解,取得的办案效果会更好。为了促成这次和解,肖艳兰联系了办案交警进一步摸清案件始末,并通过双方当事人亲戚、朋友等关系详细了解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的家庭情况,做了大量工作后,被害人家属仍拒绝和解,执意要张某坐牢。肖艳兰不想轻言放弃,在案件到期的前一天,她直接联系了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家属,作最后一次达成和解努力。她将当事人双方约到检察院,肖艳兰首先让犯罪嫌疑人及家属尝试设身处地为被害人家属想想,一瞬之间,一个家庭失去了顶梁柱、一个女人失去了丈夫、两个幼小的孩子失去了父亲、年迈的老人失去了儿子,是一件多么令人痛心的事情,但是这样的结果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任何人当司机都不愿出事故,既然悲剧已经发生,我们只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化解矛盾,让活着的人不再寒心……听到这里,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家属都恸哭起来,也相互理解了各自的处境。经肖艳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双方就民事赔偿自愿达成协议:张某一次性赔偿被害人家属各项费用共计人民币12万余元,被害人家属不再追究张某的民事赔偿责任,并在收到赔偿款后出具了谅解书,请求司法机关对张某从轻处理。

  她不是教师,却走上了三尺讲台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紧要处却常常只有几步。”一直以来,肖艳兰都有一个想法,想将身边的案例讲给学生们听,让他们远离犯罪、保护自己。怀揣着这样的初衷,2016年,她主动向院领导提出要在全区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并用发生在湘东的案例警示湘东的学生。该院在收集汇总近五年的案例后,肖艳兰主动承担了备课人物。为备好课,她在办案之余问遍了每一位公诉干警、查阅了大量档案室封存的案卷,从中精挑细选出典型的有教育意义的案例,编写成讲稿,做成PPT。经过反复修改,湘东检察院在全区成功推出了一堂堂“有声有图”的法治教育课。

  两年来,肖艳兰持续深入全区中小学讲课,每到一所中学宣讲前她都会对课件内容进行修改和补充,只希望课堂的内容更加生动有趣,取得的教育效果最大化。“我不希望他们因为一时冲动、不懂法而走上犯罪道路,我也不希望他们有一天因为自己的无知而受到了别人的伤害。”自20174月“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肖艳兰和宣讲团的足迹遍布全区15所中学,受众近4000人,甚至有职业中专慕名而来,邀请肖艳兰为他们的学生上法治课。“这个活动或许无法覆盖全区所有的学生,但我相信,至少听过课的那一届同学能够有所受益。”肖艳兰正是怀着这样的信念,投身其中,乐此不疲。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