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边际边策:检察父女法律情
时间:2018-08-13  作者:陶强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本报讯(记者陶强)“总是想起小时候的一景一幕,爸爸一加班就把我带到单位,给我一些花花绿绿的糖果,嘱咐我待在一边,检察院的楼道也成了我童年的快乐园地。”今年26岁,已出落成亭亭玉立大姑娘的边策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时光。

  “那时候她妈工作三班倒,单位活多时,就得带着她一起加班,我们父女俩感情倍儿好。”边策的父亲说起这段经历时,脸上溢出幸福的笑容。

  在天津市检察系统有这样一对父女传为佳话,父亲边际文雅干练,是蓟州区检察院侦监部主任;女儿边策聪明灵巧,在武清区检察院从事公诉工作。父女俩同是业务骨干、党员先进代表。

  “也是受爸爸的影响吧,我对检察院自小就有好感,一点都不陌生,当初高考选择法律专业时,心底就隐隐期盼希望将来从事检察工作。”2015年,边策如愿以偿,以优异成绩考进武清区检察院。“从事检察工作后,才慢慢体会到了父亲的艰辛,这才更懂爸爸了,自己加班时常想起爸爸伏案工作时的场景,儿时糖果的滋味也更甜了。”

  “我刚参加工作时,在公诉部门做内勤,整天是拿卷过卷录卷,统计分析制作报表,片刻不停,加班更是常态,周六日也往往回不了家。”边策工作以后,就在单位附近租房居住,每到周末才驱车近百公里回到家中,享受片刻温馨。“繁重琐碎的工作使得我情绪越来越坏,在和父亲的电话中说出了自己的烦恼,表示想换个工作岗位。”

  “我对孩子很少发脾气,但是那一次我发火了,很严厉地批评她,累没有白受的,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公诉内勤这个岗位最锻炼人,吃不得这份苦,就练不出本事。”边际说,早年他也从事过多年公诉内勤工作,深知这个岗位的艰辛和对于培养综合能力的重要,他要求女儿必须耐住性子,踏实干、埋头干、认真干。

  在父亲的劝说帮助下,边策的心结解开了,以更坚定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很快,她发现内勤工作并不像以前认为的单调,只要用心去体会,能学到很多工作技巧。正是内勤岗位的锻炼,让边策表现出比同龄人更成熟的职业素养,2016年,她被单位评为优秀先进个人。同时,她优异的表现赢得了领导的信任,逐渐交给她一些案件,边策的职业生涯实现了良好起步。

  “在我15岁那年,爸爸去了黑龙江伊春挂职锻炼,我总是想爸爸,当见到爸爸的时候,我抱着爸爸哭了,爸爸太不容易了,住的条件简陋还独自一人。”边策回忆道。

  这是边策回忆边际在伊春挂职期间的经历,简陋的条件、陌生的环境并不能阻挡边际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挂职期间,他硬是克服困难,排除阻力,成功办理了当地首例国家赔偿案。

  “作为检察官就要守得住寂寞,甘于奉献,我自己要努力做到,也要求女儿这样做。”

  现在,边际父女俩每天通电话时,嘘寒问暖之余更多是探讨检察业务问题,也常常谈起社会热点案件、犯罪构成分析这些话题,有时,两人还会各执一词辩驳一番。“在她小的时候,我就经常和说她起一些司法案例,在她从检之后,更是明确要求在办案工作上要严谨认真,一丝不苟。”边际说。

  在边策办理的一起手机盗窃案中,犯罪嫌疑人对手机鉴定价值提出异议。此案事实清楚,证据齐备,手机价格评估也是司法鉴定部门依法出具的,是可以正常结案的。但边策注意到手机鉴定数额恰巧处于罪与非罪的认定界限,关系重大,不能草率,她决定要亲眼看看手机这一关键证据。证据复核并不顺利,手机的事主在外地,多次联系总是推说不方便。边策并没有放弃,几经沟通,反复劝说,最终说服了事主。通过调查,发现手机是使用多年的,而且有明显磕损,事主也承认是自己以前碰坏的。据此,对手机进行了重新评估鉴定,鉴定价值不足2000元定罪标准,依法对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父亲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在女儿的身上得以继承。

  “公正司法是检察办案的生命线,这是爸爸很早以前就告诉我的,我早已成为内在习惯了。这起案件要是与爸爸办的案件相比就不值一提了。”

  边策所说的案件,是她父亲在多年前啃下的一块硬骨头。那是边际在民行部门工作时,办理的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此案因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存在争议,经一审、二审、发回重审再审,几乎把所有法律程序走了个遍,当事人仍然不服。边际接手此案后,进行了深入调查,走访了所有当事人、居间人和产权单位,抽丝剥茧,认真审查,最终提出了“建议提请抗诉”的检察意见,此案后经天津高院再审,完全采用了边际的审查意见,当事人得以息诉服判,并打来电话表示感谢,电话中感动得泣不成声。

  “我们父女俩都是检察人,用法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我们深以此为荣。”边际说。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