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黄顶峰:工作没有顶峰 惟有不断攀登
时间:2018-07-23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通讯员孙毅)作为首批案管人,山东省莱州市检察院案管中心主任黄顶峰以拓荒者的精神参与到案管工作创建中,一点一滴打磨成型,并努力破解难题,让案管工作成为律师、当事人与办案部门之间沟通的桥梁。他用自己的创新实践,赢得了“‘案管品牌’掌门人”的美称。

  摸索中“试”出鲜活范例 

  2001年8月,黄顶峰作为山东省首批选调生,来到莱州市检察院,经过公诉和侦监等部门的锻炼,他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2011年4月,他受命参与组建该院案管中心。

  当时,上级检察院的案管部门尚未成立。案管部门有什么职能?如何开展工作?大家心里都没有底。案管中心承担了大量技术工作,学法律出身的黄顶峰对程序编写、网络平台搭建并不内行。“有困难就克服困难,有麻烦就解决麻烦”。不懂技术,他就买书自学电脑知识,从每一个细节突破;工作衔接不畅,他就逐一摸索各部门工作规律,查资料、做调研。该院在全省率先建成案管综合服务大厅,他探索形成的统一受案、流程监管、案件评查等“九统一”案件管理工作模式,为最高检出台案件管理职能和定位提供了鲜活的实践范例。

  “痕迹管理”模式逐步推广 

  案管工作运行后,黄顶峰发现部分案件办案过程缺少记录,有的因记录不规范出现办案瑕疵……黄顶峰反复琢磨后,决定将“痕迹管理”理念运用到司法规范化建设中,以规范各种记录为核心,通过记录循迹查找问题,通过记录分析促进办案水平提高。

  在某种意义上讲,痕迹管理就是在“找茬”、挑办案人的毛病。为此,黄顶峰可没少被人指责。曾有同事表示,痕迹管理加大了工作量,很多问题都只是小毛病。黄顶峰却坚决地说:“小毛病可能造成大问题,不敢面对问题怎么能提高?痕迹管理的初衷,就是要将问题消灭在萌芽中,让规范意识深植于每个办案人心中。”

  就这样,黄顶峰在和同事们的不断探讨与争论中,2014年,痕迹管理模式终于成型并逐步推广。

  该院未检科副科长孙晶晶记得,案件管理平台投用之初,不仅办案人会收到黄顶峰的整改建议,全院干警也会同步收到通报批评。有的干警觉得他不讲情面,但案管平台运行一段时间后,痕迹管理便展现出其“神奇”作用,不仅案件瑕疵率大幅下降,且很多宝贵的办案经验也得以保留和分享。

  案件管理平台实施至今,该院案件质量一直位于烟台检察机关前列,当年那些和黄顶峰吵过架的同事,如今都为其折服。痕迹管理模式获得全省检察机关创新一等奖;在最高检对基层院进行的抽样评估中,莱州市检察院的案件质量因“瑕疵率最低且无质量硬伤”而名列榜首。

  借“他山之石”出台第三方监督见证制度 

  2017年,周天军调任莱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没几天,就收到了黄顶峰送来的一份建议——基于案件管理平台的大数据而提出的莱州市检察院业务工作的建议。这份20多页的建议,不仅对莱州市检察院近几年来的业务工作进行了翔实有据的分析,指出其中的成绩和问题,更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几天后,这份建议在全院党组会议上进一步细化为该年度工作大纲。

  黄顶峰对工作的热爱是出了名的,但他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加班狂,他关注科技、关注工业,也热爱摄影和爬山,在丰富多彩的生活中他不断思考着如何与检察工作结合。

  第三方监督见证机制就是他这样琢磨出来的。

  “知识是可以触类旁通的,很多的原理相通,多看多想,能让自己视野更开阔。”黄顶峰认为。

  研究保险、卫生等行业的第三方参与机制后,黄顶峰和同事一起探索起了第三方监督见证制度,成立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律师、社区群众等40人组成的监督评议团。第三方监督见证机制让群众更加了解、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增强了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截至目前,该院启动了第三方评议程序5次,对7起案件进行了监督评议,有力化解了涉检信访风险。

  整理“干货”传授给新同事 

  相对于公诉、侦监等业务部门,案管工作因成立时间较短、工作繁琐庞大,不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但黄顶峰却始终一门心思在思考、在挖掘岗位的价值和乐趣。

  “黄顶峰提出的许多建议和方案,都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该院检察长周天军说,“这些建议和方案都是建立在大量数据分析基础上的,是用事实说话,且有前瞻性。”这得益于黄顶峰的一个小习惯,他总喜欢在工作之余到各部门“串门”,听听同事对工作的看法,了解办案情况,他说:“要‘找茬’,就必须详细了解办案流程。”

  如今,司法改革不断推进,黄顶峰对案管工作的思考也延伸到管理体制、机制变革层面。去年开始,每个季度,他都会针对全院业务工作出一份考核分析,不仅为办案人员提供参考,也能更好梳理规划下阶段的工作。

  “串门”之余,黄顶峰经常组织干警学习,把自己多年检察工作整理出的“干货”无私传授给新同事。“他总能激发你内在的激情,帮你找到自身价值,越干越带劲。做一名案管人,我自豪。”对干警逄丽来说,她对案管工作的积极性就是黄顶峰带起来的,怎么做调研报告,如何进行统计分析,怎么提高工作效率……传帮带的过程中,不仅案管工作得到了提升,队伍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

  如今,莱州案管工作,在山东乃至全国都有了一定知名度。但黄顶峰却说:“工作没有顶峰,我能做的,只有不断地攀登。”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