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张贵洲:30年的执着与热爱
时间:2018-07-06  作者:孙峰松?牟莎莎?张海婷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本报讯(记者孙峰松?通讯员牟莎莎?张海婷)“大爷,您这份生效的法律文书申请执行符合法律规定,我会及时向法院提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您的问题很快就能解决。”当记者来到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检察院张贵洲的办公室时,他正在为85岁的陈大爷解答疑问。

  现年53岁的张贵洲,是二道江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的副部长。谈起从检经历,他笑着说:“从书记员、助检员、检察员、科长到员额检察官,一转眼,我干检察这行已经30多年啦。”他脸上的笑容,无声地诉说着他对检察工作的执着与热爱。

  2006年,张贵洲调到民行部门工作。当时,作为民行工作的“新人”,他凭着一丝不苟的办事作风,虚心勤勉的性格,追根溯源的韧劲,仅一年时间,就扭转了该院民行工作“人员少、案源少”的困境,如今,张贵洲不仅自己屡获殊荣,还带出了一支过硬的民行检察队伍。

  “要让每一起案件都彰显公平正义” 

  谈到张贵洲,同事们都说:“他对民行工作情有独钟,而且特别能钻,案子到他手里,不查个水落石出,他绝不罢休。”

  2014年10月,先后有4名当事人向二道江区检察院反映他们的银行存款账户被法院查封冻结,而当事人对案件事实毫不知情。“案件受理后,我调取了该商业银行同期向法院起诉的12起案件卷宗,发现其中有些案件认定事实所依据的证据虚假、不合法。”张贵洲介绍说。于是,该院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法院最终采纳了2件。案件监督没有就此结束,张贵洲根据法律规定决定对该系列案件进行跟踪监督。“我们在认真审查卷宗的同时加大了调查取证的力度,最终查清该商业银行与实际借款人恶意串通,违规冒名发放贷款,贷款逾期后,又提起诉讼,涉嫌虚假诉讼,因此我们决定向通化市检察院提请抗诉。”2016年11月,该系列案件经法院再审予以改判4件。

  在是与非、对与错面前,张贵洲用执着与坚守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刚正不阿的办事态度更是赢得同事的赞叹。为了方便民行检察监督工作,二道江区法院还特地为张贵洲配发了一把进入法院办公区大门的电子钥匙。

  真诚沟通平息多年纷争 

  干民行工作这些年,张贵洲由衷地感慨:“群众的事儿无小事,群众的思想稳了,我们的路才会宽。”

  70多岁的邢老汉因土地使用权与王某引发纠纷,该案1998年已判决结案。邢老汉不服判决,二十年来告状、上访,风雨无阻,还声言要“告到死”。由于时隔太久,为了查清原有事实依据,张贵洲把两家人当成自己的亲人,一边查找案件根由,一边与涉案当事人沟通。看到他如此真诚,双方都把他当作贴心人,在多次入情入理地劝说调解下,王某一家同意拿出一部分“赔偿”,邢老汉也同意放弃“告到死”的执念,两家人终于一笑泯恩仇。事情解决后,冷静下来的邢老汉感慨地说:“我走了很多地方,从来没有人能够像贵洲这样。”

  “要监督就要监督到底” 

  “每一起案件都牵涉群众利益,要监督就要监督到底。”张贵洲凭借这股坚持的劲,打通了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吉林电视台法制频道曾报道了一个先后经过6次判决、2次裁定并最终改判的案件,办案人正是张贵洲。“我在审查市院交办的一起案件时,接待了申请监督人王某,她身患癌症,情绪十分消沉。”原来,王某以自家的门市房为某商贸公司抵押担保借款,借款到期后,在没有征得王某同意的情况下,某信用合作社违规制作借款合同,将王某视为主债务人起诉至法院,法院判决王某承担全部借款责任。“案情比较复杂,我没有轻易作出结论,而是对上千本的银行凭证进行调查核实,发现王某的签字与合同上的签字并不一致,通过司法鉴定,最终查清法院采信的证据系伪造,合同无效。”经通化市检察院提请吉林省检察院抗诉后,此案得到了改判。结束多年的上访,王某激动万分,她坚持拖着病体,给张贵洲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

  张贵洲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将无私的爱默默奉献给平凡的岗位,他曾多次被吉林省检察院评为“优秀办案人”“先进个人”“办案能手”;连续两年被授予该省民事检察“十佳检察官”称号;他所带领的科室连续六年在通化市检察机关评比中名列前茅。

  当记者结束采访离开时,天已经黑了,张贵洲却没有离开的意思,他说有一个系列诈骗案他准备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一些细节还得研究一下。他说:“这个习惯还是刚从事民行工作时养成的,为了把案子‘吃透’,每天晚上,都要把卷宗仔仔细细地看上几遍。”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