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张红泽:责任之弦时刻紧绷
时间:2018-07-06  作者:周晶晶?刘珂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本报讯(记者周晶晶?通讯员刘珂)“张检察官,你回院啦?区人社局移送了一个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子,有点争议,能不能帮我们把把关?”日前,记者走进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张红泽的办公室时,恰巧她接到了派出所打来的电话。

  翻看张红泽的工作日志可以发现,她下午还要去药监局查阅执法记录,明天去2个派出所查看台账,还有个案子要提审,再看看桌上一摞厚厚的卷宗,这就是张红泽的日常。9年反贪、10年公诉、5年侦监,她的时间永远排得满满当当。“认真,认真,再认真”是她的办案口头禅。

  严审细查准确定罪 

  2016年8月的一天,青山区某小区发生一起男子坠楼身亡事件。案发当晚,方涛(化名)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称死者是自己的朋友朱峰(化名),原本在自己家中借住数日散心,但突然间跳楼了。公安机关调查询问多人后得知,事实上是之前方涛认为朱峰调包偷了他一块银圆(其自认为是古董),因此闯入朱峰住处,将其带回自己家中。

  侦查终结后,公安机关以方涛涉嫌非法侵入住宅罪、非法拘禁罪将该案移送青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审查案件时,张红泽第一反应是,这可能是一起因非法拘禁导致的被拘禁人死亡案件。但死者已无法开口说话,而现场人员只有方涛……两次退回补充侦查,收效甚微。

  一条人命消失,怎能因方涛一面之词就放弃?“没有直接证据,那就尽可能地多收集一些间接证据。”张红泽想起方涛曾提到,朱峰住在他家期间,朋友陈亮(化名)曾到家里来过。但侦查人员两次向陈亮核实,他均予以否认。“是谁在撒谎?这里面一定有猫腻。”张红泽再次找到陈亮,一番心理较量后,陈亮和盘托出,方涛将朱峰拘禁在家里,自己还曾向朱峰追问过银圆的下落。“我跟方涛说了,问不出来就赶紧送派出所,没想到关了这么多天。我怕受牵连,所以不敢说实话。”结合前期收集的相关间接证据,张红泽以方涛涉嫌非法拘禁罪提起公诉。

  庭审时,辩护律师提出,之前方涛不认罪,是对行为性质进行辩解。法院以方涛有自首情节,且已赔偿被害人家属并得到谅解为由,判处方涛有期徒刑五年。

  张红泽决定提出抗诉。她向上级检察机关提供了该案的庭审录像,她提出的自首不成立、量刑畸轻等抗诉意见得到支持。最终,二审法院采纳检察机关的意见,改判方涛有期徒刑十年。

  真情实意化解矛盾 

  在基层院工作,张红泽所办案件中因琐事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占比较大。这类案件有个特点,就是结案容易了事难。张红泽总是将自己代入双方的立场,找出矛盾焦点,用最恰当的方式处理案件。

  2016年她办理的一起故意伤害案中,与丈夫离婚的犯罪嫌疑人刘丽(化名)因女儿一句“新妈妈不让爸爸给我钱”的哭诉而打上门去,后妈鼻梁被打成骨折,构成轻伤二级。

  该案起诉很容易,但效果呢?作为教师的刘丽将失去工作,矛盾只会进一步升级。考虑到刘丽已进行了赔偿,双方在侦查阶段已达成谅解协议,张红泽拟对刘丽从轻处理。可被害人却坚持要求将案件起诉到法院。

  张红泽通过走访找到了症结:前妻对离婚不甘心,而后妻对婚姻有焦虑。找准突破口后,张红泽开导刘丽:“女性应当独立,既已离婚,何苦纠缠,不如重新开启新生活。”刘丽最终答应不再干扰前夫的生活。而后张红泽又与被害人谈心,晓以利弊,劝导其谅解刘丽就可以获得丈夫和继女的真情。“张检察官,出事后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委屈,也从来没有人和我这样谈心,谢谢你解了我的心结。”最终该案以被害人提出申请,公安机关撤案了结。

  大胆监督纠正违法 

  2013年,张红泽办理一起合同诈骗案。仔细核对一份份书证,她感到疑点重重:重要证据之间相互矛盾,案件主要犯罪地在黄冈市黄梅县,公安机关有超范围管辖之嫌。她根据现有证据情况对嫌疑人洪方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同时指出公安机关的违法行为,督促其整改。

  此时,黄梅县法院发来公函,称安徽省宿松县法院委托该院执行查封的洪方的宝马轿车被武汉公安机关扣押,且拒不转交法院,请求青山区检察院依法行使监督权。

  接到异地法院要求监督的申请,张红泽启动调查核实机制,通过调阅案卷、审查文书、调查取证、向法院及公安人员了解情况,查明宿松县法院相关判决、执行文书均为合法生效文书,且已先行查封涉案车辆,该车购买时间先于洪方实施诈骗行为之前,与诈骗案没有任何关系。鉴于公安机关扣押与案件无关物品,并重复扣押已被查封的物品,张红泽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要求纠正违法行为,移交扣押车辆。

  “我们办案时,发现问题就要主动调查、大胆监督。”张红泽认为,从事侦查监督工作就要有一定的抗压能力,同时提前作好风险评估,同步做好说理工作。

  不论在哪个岗位,张红泽身上始终散发着一种正气。她说:“做检察官,心里就得时时刻刻有根弦绷着,不能忘记自己的职责。”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