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甘洒热血党旗红
时间:2016-09-20  作者:贺湘江 李增来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甘洒热血党旗红

 

——记湘东区检察院正科级检察员、麻山镇汶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袁祖萍

 

贺湘江  李增来

 

 在湘东区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位检察官,从检18年来,不管工作岗位如何变化,时刻不忘初心,公正司法,勤勉尽职。制服上闪光的徽章之下,缀满的荣誉抒写着一名人民检察官和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他,就是曾经担任湘东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渎局长、现年53岁的正科级检察员袁祖萍。

2015年年初,刚刚以年龄原因退居二线的袁祖萍,得知组织上正挑选干部赴贫困乡村驻点扶助后,主动请缨,担任湘东区委派驻麻山镇汶泉村第一书记。一年多时间过去,村里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这里的干部群众,都愉快地结识了这位个子不高,年龄不小,但热情很高,更舍得吃苦的机关干部、共产党员。

不管在机关,还是到农村,袁祖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当初党旗下的誓言。

一、从检察官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以最快的步伐转换角色,投入工作,才能赢得民心

98,星期四,一个很平常的工作日。

初秋的湘东区麻山镇汶泉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阳光里吹来清凉的秋风。袁祖萍和汶泉村的其他村干部们一样,比平时更早地来到村委办公室。这天,经驻村工作组的牵线搭桥,市里、区里水务部门的同志将过来村里实地考察汶泉村水生态文明村项目申报工作有关情况。

上午10点多,在陪同考察组考察完项目点回到村部后,令人猝不及防的是,袁祖萍被一名因无理取闹、向村里强行讨要生活费未果,恼羞成怒的刑满释放人员刘某连刺三刀英勇负伤。

一石激起千层浪。第一书记受伤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山村。大家纷纷谴责凶手丧心病狂,更为老袁的安全和健康担心。而袁祖萍挥洒在汶泉土地上的鲜血,一下子勾起了村民们对袁祖萍驻村业绩的回忆……

去年年初,湘东区检察院、卫生监督所、电信公司三家单位派员进驻汶泉。进村后的第一次党小组会上,被区委任命第一书记的袁祖萍掷地有声地表示:“不要村里一分钱工资,两年改变村里的面貌!”

开完会步行走访全村,天黑时回到村部。袁祖萍说:“咱们村哪能没有一盏路灯呢?”

没过几天,区建设部门的同志来了,通知路灯安装事宜。其他村干部先是一愣,而后猛然醒悟。纷纷朝第一书记竖起了大拇指。安装那天,袁祖萍忙上忙下,指挥吊车装卸。小的物件,则和大家一起动手搬。安装完毕,当30盏路灯一齐点亮春天的山村,美丽汶泉,顿时绽放迷人的夜色。

袁祖萍深入各村民小组及236户村民家中调查摸底,为汶泉经济发展坐诊号脉,与村委会同志一道研究制定出《麻山镇汶泉村2015——2017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三年规划》。

袁祖萍积极与市、区公路部门接洽,完成了5公里长麻白古道的拓宽改造修复,修建了一千多平方米的停车场,为今后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村部后面一条1.2公里人流量大的乡村小道,也被改造成了水泥路面。经过与教育部门联系,村里近400名师生的汶泉小学基础设施大变样。塑胶跑道的运动场,粉刷一新的所有教室,整齐围砌的外围石岸,各种崭新的教学设备,大家都自豪地说,有了袁书记,汶泉小学成了麻山条件最好的学校。

身为第一书记,袁祖萍不忘关心村里的老党员、困难家庭党员。过年的时候,他和其他村干部一起,顶着寒风,踏雪留痕,30多户家庭逐一上门。慰问金和慰问品不多,但是党组织的情意更值钱。在江家村70多岁的老党员温才源家,袁祖萍握着老人的手,一番肺腑之言如同身旁燃烧的柴火,温暖着老人的心。

一年辛苦下来。村委会合计给几名村干部造了一个补助:年终奖2400元,降温费300元,烤火费300元。担心袁祖萍拒绝,支书曾放明便代为签字,领好钱,交给他。

袁祖萍说:“曾书记,可别看轻了我。我来汶泉的第一次党员会议上已经表态了。我在区检察院有工资。村里的钱一分都不能要!这是原则!”

二、英雄总有出处——忠诚履职,敢于担当,才能无愧于检察官的职责和党员的称号

袁祖萍受伤之后,市、区各级领导和群众代表纷纷到医院看望。特别是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的同事,虽然不能都到医院探视,但是大家十分挂念袁祖萍的伤情。

政工科的一名干部告诉记者,今年53岁的袁祖萍,1983年从萍乡师范毕业后,在湘东镇中学教了近10年书。1992年调到湘东区法院,1998年调到区检察院。

担任民行科长期间,袁祖萍利用其以前从事法院民事审判的丰富经验,积极办理民事申诉案件,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民行办案工作始终处于全省、全市先进行列,办案规模、人均办案数均连续多年领先其他基层检察院,袁祖萍个人多次荣获全市检察系统先进个人、湘东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民行科两次被评为先进集体,并被省院记集体二等功一次。

在担任院党组成员、反渎局局长期间,袁祖萍带领干警,克服困难,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渎职犯罪案件。

现任反渎局负责人阳勇当初就跟随袁祖萍办案。他清楚地记得,几年前,当接到群众举报,湘东城区某小区“牛馆”赌博盛行,而且屡屡禁而不止时,袁祖萍分析其中必有蹊跷,带领干警不分白天黑夜走街串户,向当地居民调查,也走访参赌人员,在获得大量足够的证据后,顶着压力,以涉嫌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依法立案查处了隐藏在治安巡防队伍中的一名中队长和一名协警。

小阳还记得,在涉及生态保护、国土资源保护领域的案件查处中,他们曾接到举报,荷尧镇大义村非法开采严重。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袁祖萍带着他秘密调查,夜晚蹲守,拍照取证,并向周围村民挨家挨户调查。在后来的查处过程中,虽然经常有人或说情送礼,或恶语相向,他们总能临阵不乱,查处了一名副镇长,两任“打非办”主任。案件的查办有效遏制了非法开采的乱象。

2008到2014七年间,袁祖萍带领反渎局干警共立案查办渎职案9件13人,其中包括湘东区土地管理局原局长彭某某、副局长李某某滥用职权案等在全市乃至全省有较大影响的重、特大渎职案4件5人。

201412月,根据组织安排,袁祖萍从正科级领导岗位退居二线。闲不住的他次年年初主动请缨担任区委派驻汶泉村第一书记,以满腔热情投身贫困农村,在热土之上挥洒汗水。

三、甘洒热血映党旗——坚定信念,一身正气,才能不畏邪恶维护正义

作为检察干部,袁祖萍始终坚持原则,坚守底线,面对当事人或委托人的说情送礼等各种诱惑,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始终不为所动,,吃请不到,送礼不收,从未办过任何“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面对查办对象一般身处要职要权位置、关系网密切、反侦查能力强以及办案阻力大、干扰多、取证难的客观现状,袁祖萍同志不畏权势、不惧威胁,办案中带头冲锋,从不退缩。

驻村担任第一书记,袁祖萍始终保持刚正不阿的检察官本色。9月8日上午,面对犯罪嫌疑人刘某来村部强行讨要生活费、无理取闹、干扰村部办公的行为,袁祖萍不惧恐吓威胁,挺身而出,严辞拒绝,批评教育。人虽受伤,精神不倒。

受伤后被迅速送往医院抢救的袁祖萍,手术后醒过来,最先问的是,“同我一起到村里协助考察的同志有没有受到伤害?其他同志有没有危险?”

当得知其他同志都很安全,袁祖萍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这笑容,仿佛战场上的战士胜利归来。

99上午,手术之后的袁祖萍,静静地躺在病床。妻子王萍在细心地给他喂流食。一天之前,她失魂落魄地赶去医院,生怕工作起来如拼命三郎家都不顾的丈夫会有生命危险。幸好,并无大碍。心疼丈夫的她总算放心了,正好,丈夫终于能够安心地好好休养一阵子了。

旁边的床头柜上,有几捧鲜花。其中有一捧,是汶泉村干部受村里百姓委托,代为赠送的。美丽的百合,默默地散发出淡淡的芬芳。

很多人问病床上的袁祖萍,为了工作,流汗又流血,不怕危险吗?

袁祖萍说:“一名党员,检察官,哪有面对困难和邪恶退缩的道理!”

话语虽短,足以震撼心灵。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