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江西省检察院周志彬: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去办案的路上
时间:2016-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文雅中不失嫉恶如仇,严肃中不乏人文关怀,用心办案,在感化嫌疑人的同时也激励同事奋勇向前”。在江西省检察院内网“榜样在身边”栏目中,同事这样评价该院反贪局干警周志彬。   

  2008年,周志彬从西北政法大学硕士毕业后进入江西省检察院工作,凭着敢打硬仗的勇气和对事业执着的追求,他从一名检察新兵迅速成长为一名惩腐肃贪的干将。年仅35岁的他,在反贪战线上已是硕果累累,先后主办、参办、督办江西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吴志明、南昌航空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国炎、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涉嫌受贿案等一系列大要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他连续4年被江西省检察院授予“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荣获2014年度江西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  

  刚柔并济,情法相融,因人施策,是周志彬办案的特点。2012年,在办理吴志明涉嫌受贿案件中,专案组发现吴志明涉嫌多起巨额受贿的线索。但吴志明是政法出身,深谙侦查策略,拒不认罪,使侦查讯问一度陷入僵局。周志彬主办该案时,没有纠缠于正面较量,而是从外围入手,对吴志明的社会关系、性格、脾气等进行深入分析,选准突破口。他和其他同事一道询问相关证人、调取金融资料,掌握侦破案件的关键证据。  

  “交锋中,既打心理战,又打持久战,我们聊社会、谈人生、说瓷器、侃字画,不经意间向他抛出我们手中的‘铁证’,打他个措手不及。”面对周志彬的广博知识、良好法律素养,吴志明不再敢轻视这位年轻的检察官,最终心理防线崩溃,如实供述收受巨额款物的犯罪事实。这起侦查历时六个月的重大受贿案圆满侦结,在全省产生强烈震动。2012年底,吴志明一审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他服判未上诉。  

  “周志彬,不是在办案就在去办案的路上。”同事们对他这样评价。在周志彬看来,一旦发现犯罪线索,工作生活的重心就应该全在案件查办上。  

  2013年,该院主办江西省交通厅原副厅长邓某涉嫌受贿案,周志彬在接下任务后,一头扎进案子,与专案组同志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指挥、参加审讯,带队奔赴各地调查取证,协调带发案件的查办……几乎放弃所有周末与节假日休息,连续几个月吃住在办案点,经常加班到凌晨一两点。其间,他年仅两岁的儿子因肺炎住院,妻子又逢身体欠佳,多次打来电话催促。那时正值案件突破关键时刻,他实在走不开,只好电话中拜托年迈的岳父母过来帮忙。为此,周志彬自责不已。  

  邓某案尚未侦查终结,同年11月起,周志彬又先后担任查办江西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贺某、正厅级巡视员朱某、副局长李某涉嫌受贿窝案专案组副组长。接下来的日子,他就像个不停歇的陀螺,辗转于几个专案点指挥、协调。  

  对此,周志彬说道:“反贪干警就像守夜人,选择了反贪就选择了坚守和奉献,应有忠诚于法律的信念,有守护公平正义的担当。”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