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用生命书写忠诚——赵德志同志先进事迹
时间:2016-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2617,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赵德志同志在前往南昌办案取证的途中发生严重交通事故,不幸当场以身殉职。噩耗传来,全院干警沉浸在无比悲痛之中。赵德志同志从事检察工作十八年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计名利,不畏权势,一心拼在工作岗位上,办理了许许多多有重大影响的贪污贿赂案件,历经了许许多多的艰难险阻,最终用生命诠释了什么是忠诚,谱写了一曲绚丽的生命赞歌! 

一、“拼”当头,赤胆忠心真汉子 

   赵德志同志殉职时,年仅46岁,人们为失去一位优秀检察官感到痛心的同时,不禁要问,是什么支撑着赵德志同志为检察事业忘我奋斗直至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赵德志同志曾在一篇日记中写道:“老百姓最恨的就是腐败,反贪工作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没有理由当逃兵,我必须对得起老百姓,对得起这身检察服”。正是这种对检察事业的无比热爱和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历练了赵德志同志敢拼敢当的工作作风,铸就了其忠诚无畏的优秀品质。 

  赵德志同志长期奋战在办案第一线,他患有10年的高血压,一直靠药物治疗,但加起班办起案来就什么都忘了,拼了命工作,从来没有怨言,一心扑在工作上。2010年,在查办萍乡市某国有公司陈某等人贪污贿赂案件时,涉案的人和单位分布全国各地,取证难度极大。自5月份立案,到12月份侦查终结,期间长达5个月的时间辗转奔波在江苏、浙江、广东、上海等省市调查取证,赵德志同志途中未曾休息一天,为了节省有限的办案经费,他还带着办案组的同志一起住旅社,吃快餐,挤公交。7月的广州,烈日炎炎,酷暑难当,赵德志同志由于长途奔波劳累,血压升高,身体感到严重不适,办案组其他同志都劝其就近检查治疗,但他以不能贻误战机为由婉拒了同事的关心,自己跑去药房买了两瓶降压药,继续带领办案组的同志赶往上海取证。 

   2011年下半年,赵德志同志被省检察院抽调办理专案,由于工作量大,时间紧迫,他连续三个月未曾回家探望。8月份,赵德志同志的父亲突发心肌梗塞,病重住院,母亲在电话中希望儿子回来看望一下。赵德志同志得知后,十分焦急,很想回萍乡亲自照顾父亲,尽尽儿子的孝心。但考虑到案件已经到了突破的关键时刻,赵德志同志在电话里头安排好家人的医治事项后,强忍泪水对母亲说“妈妈,你们先辛苦一下,我办完案就回来”。案件突破后,赵德志同志向专案组请了一个短假回家,当看到因病而消瘦的父亲时,不禁感到阵阵心酸和内疚。从检十八年来,赵德志同志都是这样,全身心投入工作当中,在家庭和工作不能兼顾时,总是把工作摆在第一位,舍小家顾大家。 

   2012615,院领导布置某镇党委书记刘某某贪污受贿一案的调查取证工作时,由于任务重,时间紧,赵德志同志主动提出利用周末时间前往南昌取证。617,他一大早便和同事一道赶赴南昌,途径沪昆高速公路新余路段时,由于天下暴雨,路面湿滑,能见度低,不幸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赵德志同志当场殉职,另外一名年轻干警身负重伤住院抢救。 

二、“能”挂帅,执法办案真干将 

  赵德志同志从事反贪污贿赂工作以来,由于对检察职业的热爱,他爱学习,勤钻研,敢碰硬,善突破,不管专业素质还是办案能力,都是湘东区检察院年轻干警的老师和楷模。 

  赵德志同志大专是中文专业,1994年考入检察机关后,由于检察工作的专业性,他深感学习的重要,通过自学,先后拿到法律大专文凭和本科文凭。他不仅勤于从书本学习专业知识,而且主动向同事学习,学习老同事的办案技能,学习年轻同志的新知识和新理论,在检察业务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得好成绩。同时,他还善于向实践学习,总结实战经验,经常主动请缨,要求主案,在办案中迅速成长。赵德志同志这种学习钻劲使他迅速成长为湘东区检察院的业务骨干和侦查能手,1998年,才工作四年的赵德志同志被任命为反贪局副局长。 

   赵德志同志办案十分注重细节,重视自侦案件初查阶段证据的收集和固定,办案效率很高。20095月,赵德志同志主办了某村支书兰某等人涉嫌贪污乡村公路国家专项补助款大案,此前群众已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几经调查未果,群众仍然坚持向检察机关举报,办案组干警普遍感到信心不足,压力很大。但赵德志同志不轻言放弃,从很细小的线索入手,他先调取该村近五年的财务帐,将自己关在办公室翻了整整十天帐本,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留存任何一个疑问,最终从帐本上发现了诸多贪污、侵吞的书证材料,然后根据查到的财务书证有针对性地找相关当事人取证进行调查核实,收集固定好相关证据。因初查工作做得扎实,兰某到案后,在短短的12小时之内,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如实交待了自己的贪污事实,该案从立案到向法院起诉仅用一个月的时间。 

   赵德志同志善于灵活运用侦查策略,巧妙利用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突破案件。20105月,在萍乡市检察院侦查指挥中心的统一部署下,赵德志同志主案查处了萍乡市某国有公司原经理张某贪污、受贿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在传唤问话时,赵德志同志认真分析嫌疑人的心理特点,采取巧妙的方法,一举突破了谭某受贿50余万元的大要案。案件侦破后,赵德志同志没有停息,继续耐心做其政策开导工作,在政策的感化下,张某主动要求立功,检举揭发了现任公司经理贪污120万元公款的犯罪事实,使线索得到拓宽,案件得到深挖,办成了一个共同贪污、受贿的大要案、窝案、串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该案的查处在萍乡市引起强烈反响,取得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2010年在查处某镇原镇长刘某受贿案时,由于刘某早已警觉,并四处活动建立攻守同盟。开始,刘某态度强硬,不配合调查工作,审讯中采取不开口说话的方式抗拒。赵德志同志带领办案组的同志耐心细致地与他交心和开导,在其身体不适时,请医生给他开药,端茶送水;在他休息时,安排审讯人员多加照顾,给其温暖,并从法律和政策的角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刘某被感化,主动如实交待了自己的受贿事实,案件得以顺利侦破。 

   在十八年的从检生涯中,赵德志同志主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80余件,其中在全市乃至全省有较大影响的大要案10余件,因其较强的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多次被省市检察机关抽调办理专案,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赏,也赢得了全院干警的尊重,多次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侦查能手、优秀共产党员,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三、“德”先行,人生舞台真君子 

    同事在清理赵德志同志遗物时,看到了他在工作笔记扉页上写下的一行小字:“人到中年,就要淡泊名利”。其实,赵德志同志自始至终都在践行着“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原则,工作上雷厉风行,对犯罪分子、尤其是贪官污吏深恶痛绝,敢于碰硬;在日常生活中,对待同事、朋友和亲人,他那张真诚、谦逊的笑脸几十年从未改变。 

   赵德志同志1994年从事检察工作,直到2010年才被任命为副科级检察员,那时他已经44岁,多少年来,身边的人有的被上级选调,有的得到提拔,但他从未提过要求,也从来没有怨言,一到工作岗位,便迅速进入角色,无论加夜班还是外出取证,从不推脱。有的人对他说,你这个年纪了,没有多大提拔的空间了,还不如多多休息,让给年轻人去做。赵德志同志总是淡然一笑,说:“提不提拔我从来没有考虑过,我这样做只是因为自己喜爱检察这个职业,每次看到因为我们的工作而将那些贪官污吏被绳之以法,我就感到很欣慰,这就足够了。”他还经常说:“年轻同志有知识,有冲劲,但缺乏经验,我们必须做好传、帮、带工作。同时,只有我们带好了头,才能激发他们从事检察工作的热情,检察工作才会后继有人。”正是这样,他带的徒弟有好几个得到重用和提拔,而他仍然默默做着幕后传、帮、带的角色,乐此不疲。 

  常言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但赵德志同志就做到了“不湿鞋”!在反贪污贿赂工作第一线,接触的都是一些要害部门权势人物,面对各种诱惑,他从不为所动。2009年,在办理市院交办的方某等人贪污受贿系列串案时,涉案某犯罪嫌疑人(副县级)家属要求赵德志同志放一马,当场拿出两沓厚厚的现金丢在其车子副驾驶位上,并承诺给予其职级和职位上的关照。赵德志同志立即将现金退给对方,并严肃批评了这种违法行为,同时从政策、法律角度劝其做通犯罪嫌疑人的思想工作,积极配合检察机关调查,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争取宽大处理。赵德志同志经常说办案要对得起举报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他交友有自己的原则,经常告诫自己慎交友,工作之余打打球,练练字,散散步,有着健康的兴趣爱好。至今他和妻子、女儿一家三口仍住在一套旧房子,过着十分朴素的生活。 

   在家里,他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虽然由于反贪工作的特殊性,工作十分繁忙,没有多少时间陪家人。但只要忙完工作,他就会赶回家帮着做家务、陪家人散步,辅导女儿功课。朋友们都说约他出来玩是件很困难的事,因为他经常会说:“我工作已经占据了大部分时间,我只能利用这么点时间多多陪陪老婆和女儿。”的确,亲朋好友们无不羡慕他一家幸福美满的生活。 

   赵德志同志只是我们身边一位普通的检察干警,但他又是政法战线上一个不平凡的战士。他是我们忠于职守的楷模,是我们公正执法的典范,是我们清正廉洁的标兵,是我们为人处世的榜样,他把一切都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检察事业,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对党、对人民和对检察事业的忠诚。 

  

  

  (危建华、李增来、王坦初、鞠蓉)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