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规定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荣获全省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时间:2022-0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省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近日, 

江西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决定, 

对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全省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和 

全省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予以通报表扬。 

湘东区人民检察院被授予

“全省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01 建成体验式普法基地 

投入近300万元建成全市首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以每周一次的频率邀请在校学生来院接受普法教育,受到各界好评。目前,该基地已接待近千人次参观体验,并荣获“2019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优秀创新案例”、“第二批省级法治文化示范基地”。

2020年5月,在省、市检察院指导下,湘东区检察院举办了“同舟共济,检护明天”网上检察开放日活动,以网络直播形式向青少年传播法律知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抗疫家庭代表等共30人应邀参加现场活动,在线观看直播人数达37万余人次。

02 常态化开展法制进校园普法活动

安排14名干警担任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每年由区教育局对巡讲活动作出制度性安排,成立了由检察长牵头、5名办案经验丰富的干警组成的课件研发小组,负责巡讲课件的设计、编排与制作,通过梳理近五年来所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从中选出数十个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身边案例编入课件中,用身边案例警示教育青少年。连续三年深入辖区各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累计开展巡讲活动50余次,直接宣讲对象达8000余人,做到全区中小学全覆盖。 

03 高密度开展下基层宣传

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制定普法小册子数万余册,普及群众法律盲区。2017年开展了“送法下乡”活动,深入辖区11个乡镇(街)、乡村法治宣传;2018年开展了“政法集市”活动,利用赶集时间到墟场进行普法宣传,全年走遍全区59个集市点;2019年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派员深入全区67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宣讲,并联合区工商联设立驻商会检察联系点,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04 贯彻落实以案释法制度

在门户网站设立“以案释法”栏目,定期发布相关信息,并通过新法制报、萍乡日报等媒体刊登普法小故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大力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各种纪念日、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日等时机,面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解答相关法律问题,通过举办集中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各行业各部门人员的法律素质。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湘东区河洲   邮编:3370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